卫计委:加快推进险企经办大病保险
经办生意难做 国寿至今亏损
2014-05-05   作者:记者 李唐宁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4日表示,2013年全国有28个省份出台了大病保险实施方案,大病保险共补偿123万人次。2014年,卫计委将加快推进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服务和大病保险工作,在更大范围和更高的统筹层次上推进商业保险机构参与新农合经办服务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 
  与政策层面的乐观态度形成对比的,是“商办”大病保险推行两年以来险企仍未摆脱亏损的事实,而最初“保本微利”的愿景更是难以实现。
  据悉,目前经办这项业务主要为几家大型上市保险公司,而其中80%至90%的份额都掌握在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两家公司手中。从财务数据看,大病医保业务的持续亏损已足以让其“叫苦不迭”。
  中国人寿2013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新开展大病保险业务,保险业务收入为25.14亿元,提取保险合同准备金共计14.79亿元,利润总额为人民币-2.47亿元。中国人寿2013年半年报也显示,上半年新开展大病保险业务的利润总额为-0.75亿元。
  尽管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和新华保险的2014年年报中都未提及大病保险的情况,但保监会2013年部级研究课题重点项目“保险业参与大病保险制度研究”主持人朱铭来表示,由于上述公司业务量非常有限,可以推测,商业保险公司在大病保险这个项目上整体亏损。
  对此,人保健康团体保险部总经理邱彬曾表示,大病保险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就是保险公司的费用空间相对比较小。有些地方政府对保险公司进入保险市场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
  保监会一位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对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的方式仍存在不同认识,对保险公司承办大病保险有一定的抵触情绪,甚至设置苛刻的招标条件,大病保险难以实现“收支平衡、保本微利”,不利于大病保险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京大病保险报销启动 六项医疗自付费可二次报销 2014-04-26
· 天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办法7月1日实施 2014-03-28
· 大病保险 谁来兜底? 2014-02-19
· 大病保险凸显市场化思路 2014-02-09
· 2014年将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 2014-02-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