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展惊现“裸女”促销 真空上阵就能拯救楼市?
2014-05-03   作者:郑钧天 王原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以“三点式”美女聚拢人气,在售价让利方面却“一毛不想拔”,在上海五一假日房展上,参展商怪招迭出,用足了刺激人感官的噱头,人们无法分清这是房展会还是某种走秀场。然而随着楼市成交量降入谷底,开发商们还扛得住吗?

  展人不展房:“裸女”促销“空中楼阁”

  记者在上海“五一假日房展”看到,某参展商竟“展人不展房”:两位妙龄“比基尼”女郎扯着一幅横幅挡在关键部位,上书“我们在XXX(楼盘名)等你”。更奇葩的是,当记者索要楼盘资料时,销售人员竟表示对该楼盘何时开盘、户型图、价格等信息一无所知。

  “美女效应”为此开发商集聚了一定的人气,该楼盘展台前人头攒动。但购房者一听说该楼盘只是“空中楼阁”,多人表示感到上当受骗。上海市民王女士无奈地说:“我们是来看房的,房子没见到,只看到小姑娘了。开发商搞噱头也得有真材实料啊!”

  一位正在寻找婚房的杜先生也对此表示气愤,“与其请模特来吸引眼球,不如把项目做扎实,房子好、房价合理,你不搞促销,我也会买。”

  开发商促销怪招迭出为了啥?观者不禁质疑,难道“裸女”就能挽救开发商?提升他们的住宅销量?

  实际上,当前楼市成交量较为低迷已是人所共知。作为本届房展会“活色生香”的一笔,美女们的清凉“上阵”,或许正是开发商即将“真空”上阵的前兆。

  “宣传”多“优惠”少 价格没得谈

  目前,以杭州和常州为代表的长三角楼市已成为降价的热点地区。由于部分开发商急于回笼资金,采取了主动降价策略,这也使得上海购房者出现了观望情绪。“降价潮”是否将波及上海?

  从上海房展会的现场情况来看,多数开发商选择“死扛”住价格,保持“不涨不跌”,大多数楼盘的销售人员明确表示,没有任何优惠。如位于中环内的“上河湾”,均价为4.5万/平方米,位于外环外的“一品漫城”维持3.5万/平方米的售价,与此前的售价保持一致。在打折让利的楼盘中,优惠仅称得上是“象征性”。

  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此次展会共计约133个楼盘亮相,仅有27盘明确会给予买房优惠,但折扣力度普遍不大,尤其是上海本地的项目。

  专家指出,部分供过于求的城市个别楼盘降价主要还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对于刚需旺盛的北京和上海来说,短期内影响还未显现。所以,在一线城市,开发商仍然会选择对降价说不。

  开发商平价跑量更为实际

  随着重点城市房价陆续开始松动,供需双方或明或暗地相互角力的现象无疑将愈演愈烈。

  开发商的心态在本次房展会上也可以管窥一豹。有网友针对此次“裸女促销”事件评论称,“这不是卖房是在卖肉”“再等等买房是不是就会白搭一个美女”。还有网友认为,“开发商用尽招数目的是要死扛虚高的房价”。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在部分城市降价冲击下,一季度全国楼市成交出现量价增速双降:1-3月份,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7%;住宅销售额同比下降7.7%。

  与此同时,开发商的资金链也日益趋紧。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目前公布一季度报告的103家房企合计净利润为79亿元,相比2013年同期的109亿元,下降幅度达27%。

  伟业我爱我家分析认为,银行对开发项目的评估以及专项资金的使用更严格,开发贷款额度也会受到限制。房企外部资金支持弹性变小,将更多依靠自身销售资金回笼。“如果银行房地产类贷款持续收紧,可以预判降价促成交会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主流,而且为促成交易,降价幅度可能会有所提升。”

  然而,在全国其他城市房地产投资风险日益加大的情况下,房企“守住”一线城市的意愿更加强烈,京沪楼市无疑成了“避风港”,在此背景下,开发商会势必选择死守一线城市售价。

  不过,在供需双方期待差距较大的情况下,开发商选择平价跑量、适度让利其实也不失为一种双赢的营销策略。正如一位观众所言,对于开发商来说,把用来“搞花头”的钱让渡给买房者,或许比“裸女”促销更加有用。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4年楼市频吹降价风 上海房展会“遇冷” 2014-03-17
· 上海房展首日未赚人气也未赚销量 2008-12-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