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长江经济带推动东中西部地区错位发展
2014-04-30   作者: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此前,李克强总理考察长江黄金水道时说,长江黄金水道是贯通东中西部、通航能力最强的航道,要用黄金水道串起长江经济带“珍珠链”。

  长江黄金水道地缘优势明显,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湖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市,而且打通了西部、中部和东部。李克强总理说,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中西部具有经济发

  展最大的回旋余地,要构建沿海与中西部相互支撑、良性互动的新棋局,形成直接带动超过五分之一国土、约6亿人的强大发展新动力。

  目前,长江货运量已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数据显示,去年长江干线货运量高达19.2亿吨,长江干线生产性泊位增加到429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59个,为长江航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31个省、区、市2013年GDP数据,11个长江经济带覆盖省市的GDP总量接近26万亿,占全部省(区、市)GDP总量的41.2%。

  也正因为体量大、覆盖范围广,长江经济带要想形成整体规划和协调机制,就必须突破沿线省市的行政壁垒。只有迈过这道坎,长江经济带的优势才能显现。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为什么在眼下经济转型升级、经济增速换挡的背景下,国家提出建设长江经济带?

  刘瑞:这个也是为了增强中国经济发展后劲,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任务。因为关于长江黄金带的经济设想,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决策好了,我们就曾经做过长江跟欧洲莱茵河发展的提想,莱茵河的长度只有咱们长江的1/6,但是它的发展,带动了周边6个国家以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所以我们当时就认为这个长江发展就是将来中国经济最大的一个带动力。现在李克强总理提出这个设想了,这也是在节能减排讨论多年希望看到一个结果,它的意义可能比单纯的珠三角、长三角的发展可能影响意义还要深一些。

  经济之声:和以前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相比,长江经济带有哪些产业优势?

  刘瑞:它的优势是很明显的,我们的长三角、珠三角包括现在正在规划之中的京津冀,它都是属于沿海地区的区域发展,它的产业结构存在一种相似的行为,我们叫重构现象。那么长江这一带它实际上横跨了中东西部,三个地区的经济结构差异蛮大的,而且它又是沿着这个黄金带形成了一个资源,有一个资源带、有一个旅游带、有一个能源产业带,所以它这个要开发出来的产业的梯度开发、城市开发是很明显的。由于这样的一个良好的条件的话,那么各地在发展产业上都不去重复建设,搞这个重构化的发展,可以错位发展、错位竞争,然后产生总体一个经济效应。

  经济之声:各地的分歧主要体现在哪里?

  刘瑞:它主要还是由于运输的原因,利用这个长江,世界第三大内河的运输条件来把周边的省份的经济带动起来。它那个时候大家只是想利用长江本身,各个省的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也还没有像今天这么齐全,所以它的设想比较散的。现在是到了一个新的坎了,因为沿海地区的经济条件已经好多,过去的优势已经慢慢降低了,而上游开发现在基础条件已经停止了。所以这样大家上下有共识,可以有一个更广阔的合作设想。但是剩下来就是这个沿江涉及到的政府,他们该怎么来联合做这件事情?这恐怕就是一个问题的症结所在。就是说突破这一点,这样大家才有一个合理,才有一个共同的,形成双赢的这种愿望。

  经济之声:那么现在存在这样行政壁垒,您觉得从哪些方面才能真正加以突破?

  刘瑞:中央意识到了中国各地政府都是有自己的考虑,那么在省与省之间的协调性比较大,所以由中央牵头来做这件事情,这个是中国的一个特色。我们看到各个区域的发展都是在中央的牵头下搞起来的,那么长江黄金水带经济区有一个开发,我估计也是这么一个过程。那么剩下来可能就是需要有一个体制机制、有一个由国家发改委来牵头实现一个规划的体制,来把这个区域的经济做一个整体型规划,然后各各省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后大家来推进这件事情,可能这个要花一定时间,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可能还有一个过程。

  经济之声:一些人在担心说,这个建设长江经济带会不会,产业转移带来一个污染的转移,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问题?

  刘瑞:这个是要有预设前提,因为长江这一带是中国目前生态海洋区,尤其在它的中部和上游,这个是中国的一个的净水。所以,这个生态的保护确实要提倡,因为前几年在规划主体功能区的时候,那么长江上游一带也是纳入了国家环境保护区的,所以要开发它就要注重环保,这一点是要制定严格的条件。这一点建议学学欧洲的莱茵河流域开发的经济面,这是需要经济上要开发,但是同时环境要得到保护的,所以能够达到一个生态和经济综合的效益这样一个局面,这才是我们真正要开发最终的目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李克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 2014-04-29
· 数据显示长江经济带覆盖省市GDP总量占全国4成 2014-04-29
· 李克强强调: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 2014-04-29
· 长江经济带投资机会分析 2014-04-28
· 李克强:建设长江经济带 谋划发展新棋局 2014-04-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