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资本纷纷涉足为购房者补充首付 次级贷风险积聚
2014-04-30   作者:记者 张晓玲 杨晓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楼市首付“次级贷”调查

  一家房地产研究机构4月份对17个一二线城市的调查显示,涉房信贷全部出现了收紧。中原地产研究显示,其中广州首套房贷利率全面上浮,北京、深圳等地亦有进一步收紧的迹象;而在三四线城市,房贷更难以获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选取十个位于山西、广东、湖南、福建的三四线城市采访显示,其房贷收紧比一二线城市幅度更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前更多被中小开发商青睐在分期付款业务,目前也开始受到大开发商的更多关注。包括万科、保利、华润等大型开发商在内,目前也都在强烈关注首付分期,并尝试为购房者设计更多的便利购房的金融手段。

  一家华南区域城商行内部人士透露,该行正在研究进行首付分期甚至全款分期十年支付的金融政策,主要针对全国排名前十的大型地产商中的几家。在开发商、二手房中介以外,新房代理行业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开始涉足为资金不足的购房者补充首付。

  在此背景下,可能催生出又一种“次级贷”现象,其中隐含的风险值得关注。

  弥漫的房贷荒

  17个一二线城市数据显示,房地产信贷无一有松动改善现象,其中北京、深圳、南昌等城市进一步趋紧,有更多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再上浮或延长放款周期。

  在广州,搜房网调查显示,高达58.39%的购房者近4个月有在申请房贷,此间银行虽然受理业务,但大多无法给出具体的放款时间,被通知要等半年才能放款的购房者占了12%。“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上浮,最低5%,最高达2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显示,广州国有大行利率普遍上浮5%-10%,而股份制银行首套房利率普遍上浮10%左右,甚至有银行上调幅度则达到了30%,或新增房贷业务则处于暂停状态。广州二套房利率也普遍上浮1.1-1.2倍。

  在深圳,作为房贷业务做得最多的银行,建行目前也没有首套房贷款优惠,放款时间也按照客户的信用和资产记录变得更加分化,一些少数优质客户能较快拿到审批,而更多的申请人则被迫等待,最长的甚至有等待超过一年的情况。

  尽管已然如此紧张,不过有知情者称,“一二线的情况还算是好的。”在山西省运城市,张文购买的一套商品房距其支付首付款已经超过3个月,至今没有拿到贷款审批,无奈他只好支付全款。

  在近期被热炒和看好的环京津一带,武清、廊坊、保定等地的商品房贷款特别是针对非本地户籍购房者,审批变得更加严格,本报了解到,不少购房者被迫改为支付全款或者一年期分期付款。

  房贷的紧张大大影响了开发商的销售额和现金流。易居中国统计显示,一季度房企资金到位增速明显放缓,由2013年同比增幅26.5%降至6.6%;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金额显著回落,由2013年的同比增26.3%变为同比降5.2%。

  不合格的贷款人?

  开发商对购房者的首付款和按揭贷款的依赖越来越大,近年几乎占到开发商资金来源的40%。压力之下,开发商纷纷推出各种措施吸引买房人入场。今年春节期间,恒大地产便推出全国范围内的首付分期策略,分期期限3-5年,以此抢占市场。

  此后,保利地产在广州的少数楼盘也尝试推出了首付分期,分期期限4到9个月不等;而刚刚上市不久的时代地产更全面推出了首付一成活动。位于广东番禺区的时代外滩项目,首付仅需交一成,余款在一年内支付完即可。

  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在广州,包括合景泰富、雅居乐、时代地产等多个大开发商先后推出垫付首付、分期付款的促销活动,涉及楼盘数十个。

  而在广东惠州片区,开发商垫付首付更为普遍。畔山名居一成首付、阳光圣菲0.8成首付、三远大爱城零首付等层出不穷。

  二手房代理机构也在加入。深圳新兴二手房中介平台中跃地产,声称深圳任何小区任何房子都可以做零首付。

  参与类似业务的还有小贷公司。世联行业主金融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介绍,世联行云贷针对世联行代理的楼盘业主,贷款额为所购房源首付的一半,贷款期限分为3- 6个月的短期贷款,月利率为本金的2%;长期为1-3年,月利率50万元以下贷款为1.2%,50万元以上为1.4%。

  北京、河北等地多数房屋中介机构都有代为办理此类业务,“这种中介、代理行的小额贷款主要需求毋容置疑,大部分都是用作首付了。”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透露,北京有中介机构利用消费贷帮助购房者购房,而实际上来源于银行的消费贷款,有明确规定是不可用于购房的。

  张大伟认为,目前中国楼市已经出现了很多类似“次级贷”(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借款人提供贷款)的迹象。

  从银行层面来看,前述银行个贷经理说,在当前主要是刚需人群入市的情况下,需要对几十万的首付进行分期支付的购房者,甚至需要小额贷款来支撑其资金来源的购房者,一般也是不合格的贷款人。银行会非常谨慎地对其资信进行调查和审核。

  值得关注的是,交了首付不代表房屋交易完毕,在不少地区,由于余款难以批贷或放贷迟缓,又迫于购房合同违约条款约束,一些购房者被迫改为全款买房或者全款分期业务,一些人甚至不得不去寻求小额信贷融资,解决购房款问题。由此房贷难题事实上转嫁给了购房者。

  积聚的潜在风险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本身没有首付支付能力的人一般资信比较差,银行方面难以审批房贷,在这种情况下,合同都难以履行;此外,按照购房合同,不付款就不可能交房。但这种分期付款的情况下,购房者已经交了一部分钱,但到了交房时间又交不齐余款,此时双方之间是否会产生纠纷也是一个隐患。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则指出,从开发商方面来说,垫付资金对开发商资金链有很高要求,对于购买者是否按约定时间支付资金,也面临一些不确定的风险,出现违约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广州一家推出首付分期的大型地产商人士说,目前推行的零首付政策,实际上只是把首付款的缴纳时间适当延长,但一般都在6个月内。对于一个没有太多积蓄的人来说,这显然会发生包括拖延缴纳等事件,对于开发商和购房者都会是一件懊恼的事。开发商资金回笼不顺畅,而购房者面临房产被收回、损失已支付款项的风险。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则认为,免首付、首付分期等政策之下,很可能会出现购房者中途违约现象;而一旦降价潮持续,原有房产的剩余还贷额度甚至高于房产价值,那么购房者的情绪就会激化,出现断供。所以要提防中国出现类似美国的“抵押赎回权丧失”的问题。

  另一方面,本报了解到,在银行惜贷或者拒贷后,其他各路小贷机构、实力欠缺的开发商纷纷加入到购房款的“运作”中来,可能带来更大的风险隐患。

    【热点新闻】
    高库存伴随成交量低迷 上市房企业绩大幅下滑 地方政府放松限购欲望渐强
    沪港通细则凸显制度成本最小化 各使用本地规则 568只A股成标的
    粤港澳自贸区单设港澳负面清单 开放力度或超上海
    社科院下调全年增长至7.4%左右 建议货币政策适当定向宽松
    北京朝阳区一住宅变身洗脚城 扰民数年举报无果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滨海将推差别化限购 共有产权首付仅一成 2014-04-28
· 卖房“垫首付”无异于饮鸩止渴 2014-03-26
· 规避首付比例限制政策 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2014-03-24
· 保利广州推1成首付 一线城市房价首现松动 2014-03-17
· 长沙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 2013-1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