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称欧元区未现通缩风险
欧洲央行近期不会推出量化宽松
2014-04-30   作者:记者 廖冰清 实习生 陈蕾/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28日表示,尽管欧元区低通胀的状况仍将持续,但尚未看到通缩风险,欧洲央行距离推出量化宽松政策还很遥远。德拉吉此番讲话令近期甚嚣尘上的量化宽松预期有所降温。有分析称,其或意在安抚对量化宽松持不同态度的双方。
  据一位匿名官员透露,德拉吉当天在德国大联合政府成员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称,欧元区的确存在通胀率过低的状况,欧洲央行在未来可能会采取相关措施以抵抗通缩危机,包括量化宽松政策。但他指出,基于欧元区当前温和改善的经济局面,尚未看到欧元区存在通缩迹象,因此短期内不会采取大规模购买债券的措施。
  德拉吉此番讲话不同于近期表态。本月初,德拉吉曾表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已达成共识,承诺将采取包括非常规货币政策在内的措施,有效应对持续低通胀带来的风险。市场一度认为欧洲央行或已站在量化宽松的风口上。但德拉吉28日的讲话令量化宽松的前景再度暗淡下来。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德拉吉的讲话可能安抚由于长期的通货膨胀担忧而一直对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持怀疑态度的德国,但也同样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对于德拉吉近期表态的质疑。有经济学家认为,德拉吉的讲话试图同时顾及量化宽松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双方,但这种策略带有风险。
  据彭博社报道,伦敦贝伦堡银行资深欧洲经济分析师克里斯蒂安·舒尔茨称,德拉吉的评论或许表明,欧元区经济复苏足够强劲,无需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行动,通胀水平也会上扬;也或许表明,欧洲央行还在为量化宽松进行技术性准备工作。
  近期欧洲地区发布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整个欧元区经济正在加快复苏。3月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超出市场预期升至102.4,为2011年7月以来最高,也是五年来最大月度涨幅,显示市场对经济前景看好。欧元区4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为54,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为连续第10个月高于行业荣枯线,表明欧元区商业活动持续扩张,欧元区经济正加快复苏。此外,欧元对美元汇率接近长期均衡价,坚挺的走势进一步确认了市场对欧洲经济前景的信心。
  但持续的低通胀率一直是困扰欧洲经济的一大难题。欧盟统计局上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仅为0.5%,创四年多来新低。同时,近期欧元对美元汇率的走高也进一步压低了欧元区的通胀水平。据路透社报道,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约为1.38,高于长期平均水平,导致进口价格走低,对整体通胀水平施压。
  长期的低通胀加重了负债者的债务负担,将对个人和企业的消费和投资起到抑制作用,从而威胁经济复苏。德拉吉日前警告称,欧元进一步升值将触发额外刺激政策,并可以考虑其他非常规性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敦促欧洲央行考虑类似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
  然而,在欧元区实行量化宽松政策要远比在其他经济体更为复杂和困难。有评论指出,欧元区由18个不同的国家组成,每个国家都有独立的政府和债务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向最需要的国家提供经济刺激措施和遵守欧洲央行不插手政府融资的规定很难两全。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此前也表示,由于受《欧洲联盟条约》的约束,欧洲央行如要从欧盟成员国手中直接购买政府债券,可能会面临政治和法律层面的挑战。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德拉吉近期的表态暗示,如果有迹象表明欧元区过低的通胀率持续时间过长,导致个人、企业和政府偿还债务的难度日益加大,从而削弱经济,那么欧洲央行的第一选择将会是进一步下调利率,或者通过新的长期贷款以向银行业体系注入资金。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德拉吉承诺对抗低通胀 2014-04-25
· 德拉吉暗示欧央行或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2014-04-14
· 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德拉吉释放再宽松信号 2014-04-05
· 德拉吉释放再宽松信号 2014-04-04
·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近期无需再次降息 2013-12-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