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公司存在技术合作关系 华恒焊接独董独立性存疑
2014-04-29   作者:记者 吴永/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正在等待上市批文的昆山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恒焊接”),最近因技术独立性、信息披露瑕疵等问题引起了广泛质疑。《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还发现,华恒焊接2名独立董事与其之间存在技术合作、“咨询”关系,其独立性值得商榷。
  根据华恒焊接招股书披露,该公司共有陈强、戴先中和孙勇3名独立董事。独立董事陈强现任清华大学教授、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焊接学会理事长;独立董事戴先中为东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十五”及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主题专家,现任东南大学教授、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来自华恒焊接公司网站的资料显示,目前该公司建有4个产学联合创新团队——教授工作室,分别为清华大学陈强教授,东南大学戴先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文玉教授,南昌航空大学柯黎明教授。
  事实上,在华恒焊接的发展过程中,戴先中、陈强两位教授一直在发挥重要的科研作用。其核心技术成果之一的“昆山一号”机器人单元,就与戴先中、陈强两位教授有关。与“昆山一号”机器人单元密不可分的“弧焊机器人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201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其完成单位为东南大学、华恒焊接、华中科技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主要完成人就包括戴先中、陈强等人。
  华恒焊接2011年3月4日首次上会签署的招股说明书也坦承了陈强、戴先中两位教授为公司提供“咨询意见”,该招股书称:“公司聚集了一批自动化焊接技术专家,国际焊接学会副主席陈强教授和工业机器人专家戴先中教授等国内著名焊接自动化、工业机器人专家组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委员会,对公司研发方向和技术储备提供咨询意见。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等在自动化焊接技术领域享有声誉的研究机构都分别与公司建立了紧密型联合实验室”。
  独立性是独立董事最根本的特征之一,独董不“独”一直备受各界诟病,独立董事必须在人格、经济利益、产生程序、行权等方面独立,不受控股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限制。证监会2001年8月16日下发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指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该文第三条第五款还特别指出,为上市公司或者其附属企业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人员不得担任独立董事。
  《经济参考报》就陈强、戴先中的独立董事合适性问题向华恒焊接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任何回复。针对华恒焊接存在的问题,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恒焊接信披存瑕疵 招股书与工商登记不符 2014-04-25
· 华恒焊接技术独立性存疑 2014-04-22
· 华恒焊接多个已注销子公司存补缴税风险 2014-04-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