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看得见的手 用好看不见的手
新阶段宏观调控观察之二
2014-04-29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划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不仅是建立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也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新一届政府创新宏观调控的关键。
  一直以来,我国政府转型滞后于经济转型。政府权力大,政府与市场边界模糊,制约了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发挥。十八大三中全会重新划定了市场和政府的边界,明确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可以说,这不仅仅是市场准入方式的改革,更是政府管理经济方式的一次根本性变革。
  当前,新一届政府职能转变的总开关正在从“微观管理”转向“宏观治理”,推动负面清单制度和权力清单制度走进中国,逐步转变政府职能为“以准入后监督为主,准入前负面清单方式许可管理为辅”,使简政放权的一举一动和实际效果都被置于“显微镜”之下。
  政府自身的改革给经济转型和全面深化改革留下了巨大空间。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一届政府推动统一准入制度,放松外国资本准入,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将外商投资企业合同章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清除市场壁垒,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市场活力。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服务业、基础产业等领域,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取消投资者资质要求、股比限制、经营范围限制等限制准入措施,营造有利于各类投资者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2013年10月,以上海自贸区为试点,展开全面市场化改革。2013年的负面清单将国民经济的18个门类划分为89个大类、419个中类、1069个小类,小类的190个属于“负面清单”,占全部小类的17.8%,意味着其他小类都可以“进入”。截至目前,国务院已经先后分五批取消、下放398项行政审批事项,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增长动力。过去一年,全国新注册企业增长27.6%,民间投资比重上升到63%,以简政放权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今年以来,负面清单制度由外及内,不断向更广泛的经济领域蔓延。目前,工信部、央行已明确表示在行业市场准入和金融监管方面引入负面清单制度。而多个省市也明确提出,要借鉴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政府流程再造。与此同时,为理清政府权力边界,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显然也是必要之举。2013年以来,权力清单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其速度之快、透明度之高,大大超出预期。
  当然,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明晰“权力清单”并不是简单地“减责任、放责任”,而是在放开看不见的手的同时,如何更好地用好看不见的手,在构建有效市场的同时也打造有为政府。一是不断创新完善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体系,提高应对经济风险的能力。二是提供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消除资源配置扭曲。比如打破行政和资源垄断,加大产权保护和知识保护力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政府向公共服务主体回归。集中力量做好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公共设施等公共服务,这就要求政府职能转变还须在政府责任、分工体制、财政体制以及公共服务体制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真正实现以“制度红利”替代“政策红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寓结构改革于宏观调控之中 2014-04-28
· 徐绍史:去年宏观调控创新体现在四个方面 2014-03-05
· 多重目标考验宏观调控艺术 2014-03-03
· 提高宏观调控前瞻性 创造宽松改革环境 2014-01-24
· 财政部确定明年十大任务:加强财政宏观调控 2013-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