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年报盘点:近百名央企董事长“零”年薪
2014-04-27   作者:张燚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字号

    央企一直是公众关注的对象,坐在央企董事长交椅上的人物更是高薪酬的代名词,但事实真的如此吗?随着上市央企2013年度年报的披露,央企老大的年薪表成为公众一窥究竟的不二途径。

    记者从同花顺iFinD数据库中导出了截至4月24日已公布年报的215家中央企业名单,这里的中央企业采用了广义的定义,即经营性质属于中央企业,控制人类型包括国资委、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中央国家机关、中央国有企业和大学等。

    数据显示,2013年,央企董事长年薪过百万的有31家,中信证券的董事长王东明以583.43万元的年薪居于榜首。从企业经营范围来看,入围“百万董事长”的企业以房地产和证券行业为主。

    在董事长级别,年薪超百万其实并不新鲜,年薪低才有看点。在此排行中甚至有94家央企的董事长工作“不求回报”,出现了“零年薪”。其中,有15家企业净利润为亏损,其余企业均有盈利,盈利最高的企业是华电国际,净利润高达56亿元,但董事长却“分文未领”,且持股比例为零。诸如此类的企业还包括海油工程、南方航空等。但从年报获悉,部分企业董事长享有从股东单位获得的应付报酬。

    除了“零年薪”的董事长外,还有一些上市央企的董事长们领着看似都市白领水平的年薪。但公众也无需感到惊讶,因为他们大多身兼数职。

    此外,从企业盈利角度看,有13家企业的董事长在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下依然领有薪酬。如众合机电去年亏损1.48亿,其董事长年薪为96万元,其年薪在亏损央企中拔得头筹。

    相对于高薪酬而言,低薪酬和“零年薪”的情况更值得关注。部分董事长由政府官员兼任,纪律约束,对上市公司的名义报酬分文不取,是种体制约束;但更多的情况是上市公司董事长兼任多职或者拥有公司股权,或者在关联企业领取薪酬,不在上市公司领取名义薪酬,实际收入往往高于披露数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254家公司披露年报 整体净利润增15% 2014-04-25
· 年报披露在即 多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2014-04-18
· 盈利1.3亿元 湘财证券亮丽年报引转板猜想 2014-04-11
· 肖钢:新股发行没停 年报结束就按程序走 2014-04-10
· 基金年报揭秘调仓图谱 五星经理挖掘调结构机会 2014-04-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