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称中欧投资额增速将赶超贸易增速
中企收购欧企方式有变:乐当小股东,减少麻烦事
2014-04-25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汇丰最新发布的《把握中国投资浪潮:中国全球化对欧洲的影响》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中国投资重心从第一产业转向商品及服务,欧洲势必成为日趋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中国企业目前已是欧洲汽车产业、公用事业及能源行业的重要投资者。汇丰预计,中欧投资额增长将继续加快,并最终赶上双边贸易额的增速,而双边贸易额在过去十年增长了五倍。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买家的海外并购规模已超过290亿美元,创下有史以来最高水平。与此同时,中国对欧洲的并购交易总额也达到85亿美元,为2008年以来最高。
  汇丰集团总经理兼资本融资业务全球主管利子琛(Spencer Lake)在接受包括《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对外投资格局正在转变,欧洲和美国对中国的对外投资都非常有吸引力,但二者又有所不同,欧洲正在逐渐走出此前的经济低谷,由于正处在一个触底反弹的阶段,因此在现阶段对欧洲投资能获得更高的价值。与此同时,欧洲一直是中国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中欧之间文化的亲近使得中国企业在欧洲收购变得更加容易。比如在基础设施和物流领域,中国企业在欧洲市场能获得比美国更多的投资机会。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所面临的审批规则正在放松,中国和欧盟也正在签订双边投资协定,中欧之间的投资在未来将变得更为便利。中国在欧洲投资的不确定性将得到消除。”汇丰收购及合并业务全球主管Florian Fautz也表示。
  在中国企业对欧洲投资快速升温的同时,中国企业在欧并购投资的方式也在发生一些变化——中国企业在欧洲并购有些是获得被收购企业的少数股权,有些是获得其50%或者更高的股权比例,但一般不会达到100%的全资收购。
  “中国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越来越愿意接受一个小股东持股的地位,这和历史上亚洲对外投资的趋势有所不同。二三十年前,当日本作为全球资本的主要输出国时,日本企业在欧美并购时,倾向于在所收购企业中获得一个大股东的主导权地位,但是后来,他们也发现,地域、文化差异等原因使得收购过来的资产和人员很难管理。中国企业现在吸取了这方面的经验。”利子琛说。
  Florian Fautz也表示,现在很多中国企业收购欧洲企业看中的正是其管理层的能力和经验,它们收购并非想替换管理层。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企业也愿意接受少数股权的收购。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总监廖宜建则从被收购方的角度阐述了其观点。他表示,尤其如果被收购方是一家上市公司,中国企业的收购将使其获得“中国元素”,这样即使中国企业只持小部分股份,但是当他们能够和中国市场挂上钩时,其估值也会有质的飞跃。
  不过,利子琛也表示,在过去的五至六年,欧洲经济跌入低谷,欧洲各国政府愿意更多引入外部资金,但是欧洲企业主可能对于被收购仍保持敏感,尤其在当下欧洲青年失业率非常高的情况下。“所以中国企业在收购时,一定要考虑这些因素。我们看到一些转变已经在发生,中国企业现在在欧投资时,更多地进行长期性考量。而汇丰也希望凭借自身优势,为中国客户提供有力支持,帮助其了解当地的法律、监管环境,协助他们开拓全球业务。”利子琛说。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欧举行第二轮投资协定谈判 2014-03-25
· 中欧投资协定首轮谈判开启 2014-01-22
·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将启动 欧盟寻求公平竞争环境 2014-01-17
· 中欧经贸合作显现深化信号 2013-12-06
·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启动力争2020年贸易额达1万亿美元 2013-1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