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跨境资金流动正出现积极变化
2014-04-24   作者:记者 李丹丹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24日在外汇局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当前跨境资金流动仍然保持了净流入,与此同时跨境资金流动正在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有利于外汇供求平衡,改善宏观调控,也有利于企业部门减少货币错配,更好地应对资本流动的冲击。

  管涛指出,当前跨境资金流动仍然保持了净流入。尽管国内外环境比较复杂,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波动,但一季度以及一季度各月的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都是顺差。货物贸易顺差是我国顺差的主要来源,一季度以及一季度各月的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仍保持了大于海关进出口顺差的态势,所以说资金还是流入的。

  与此同时,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正在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一是企业的持汇倾向增强,3月份企业外汇收入的结汇率比前两个月下降了4个百分点,银行的各项外汇存款增加了144亿美元,比前两个月的平均水平上升了3%。第二个表现是企业的购汇意愿上升,企业外汇支付的购汇比例较前两个月的平均水平上升了3个百分点,3月份银行的外汇贷款增加了222亿美元,比前两个月的平均水平下降了6%。三是从远期结售汇看,企业远期购汇的动机增强,远期结汇的意愿减弱,3月份远期结售汇签约顺差降到了27亿美元。

  管涛称,对于这些变化,外汇局乐于见到且有一定承受能力。从宏观上来讲,这些变化有利于外汇供求平衡,改善宏观调控。从微观上来讲,有利于企业部门减少货币错配,更好地应对资本流动的冲击,“不是说顺差减少了、购汇多一点我们就紧张,我们首先要有容忍度,要看到它的积极方面。”

  对于未来,管涛预计未来跨境资金流动仍会保持双向振荡的格局。尽管现在人民币汇率出现了波动,但是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基本面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就业、物价这些主要的经济指标都保持在年度预期目标范围。下一步我国政府将继续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思路,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新增需求,注意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这将有利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现在国内和国际上还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在我国国际收支趋向均衡、人民币汇率接近合理均衡水平的背景下,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一种新常态。对于这种变化,市场各方都要做出适应性调整,理性看待,积极应对。

    【热点新闻】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缩减至少两成
    国务院: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 80个基建项目向民资开放
    证监会大幅调整主板发审委成员 中介机构淡出 买方代表大增
    不透明缺乏监督 基层单位密集现“三公”违规案件
    日本或暂缓扩大货币宽松至夏季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月外汇占款创5个月来最低 跨境资金流入压力缓解 2014-03-18
· 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资金延续较大净流入因素仍在 2014-02-26
· 跨境资金净流入压力加大 2014-01-24
· 外汇局:不排除用市场手段应对跨境资金流入 2014-01-24
· 上海自贸区跨境资金池升级 或变亚太资金总部 2013-12-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