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城市住宅投资回报率跌破CPI
2014-04-24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北京云房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云房)与北京仁达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简称仁达)联合发布了《2014上半年中国房地产投资回报率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住宅市场回报率仅2%左右,大部分城市跌破CPI涨幅。考虑租金的动态增长,各物业长期租赁回报率均有所提高,除高档住宅外,各物业动态租金回报率平均值均高于4%,回报率水平高于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

    该调查截止时点为2014年4月,目前,调查城市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南京、武汉、成都、杭州、西安、长沙、大连、沈阳、宁波、苏州、无锡、重庆,共17个城市,近两年将扩展至全国70个大中城市。根据房地产投资实践,共测算了三类指标:静态租赁回报率、长期租赁回报率及5年租赁后转售回报率。

    住宅市场回报率仅2% 大部分城市跌破CPI涨幅

    住宅市场回报率仅2%左右,整体投资回报率不高;写字楼、商铺静态租金回报率约4%,略高于住宅市场,回报相对合理,但仍低于五年期存款利率水平。静态租金回报率低,反映了相对目前的租金水平,房产价格偏高,偏离了房产的真实需求价值。

 
    图1  各城市各物业静态租赁回报率

    除高档住宅外 各物业长期租金回报高于国债

    考虑租金的动态增长,各物业长期租赁回报率均有所提高,除高档住宅外,各物业动态租金回报率平均值均高于4%,回报率水平高于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租金动态增长更接近于市场的真实情况,因此长期租赁回报率更能反映真实的租金回报水平,在长期出租的情况下,除高档住宅外,各物业租金水平均不错。

 
    图2  各城市各物业长期租赁回报率

    “囤房转售”好过“拿地开发”

    5年租赁后转售回报率,主要体现了房产增值带来的回报,大部分城市回报率高于房地产信托平均年收益水平,甚至超过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净资产收益,“囤房转售”好过“拿地开发”。5年租赁后转售回报率过高,反映了近年来各城市房产增值较快,买卖市场的投机氛围浓厚,未来市场投资,应当警惕市场逆转带来的风险。

 
    图3 各城市各物业5年(2009-2014年)租赁后转售回报率

    截至2014年4月1日,全国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收窄、城市分化加剧,在市场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回报率数据客观、全面的反映了当前17个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为投资人员较好地控制和防范房地产风险提供依据。

    【热点新闻】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缩减至少两成
    国务院: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 80个基建项目向民资开放
    证监会大幅调整主板发审委成员 中介机构淡出 买方代表大增
    不透明缺乏监督 基层单位密集现“三公”违规案件
    日本或暂缓扩大货币宽松至夏季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住宅投资功能正在下降 2013-06-19
· [时评]住宅投资功能正在下降 2013-06-19
· 住宅投资客涌进写字楼市场 2012-06-30
· 四季度住宅投资可能跌落至10% 2010-01-27
· 广东:“大户型”领跑住宅投资市场 2009-09-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