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兴起引发关注 集资风险值得警惕
2014-04-24   作者:记者 段续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中国接入互联网20年历程中,网络带来的改变日新月异。如今,一种设定具体项目、规定具体期限、募集定额资金、面向特定群体的互联网新“玩法”——“众筹”,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网友参与其中。

  众筹被定义为通过互联网发布项目并募集资金的一种方式。和现实生活中普通募资项目不同的是,众筹项目多为创意产品、演艺活动和创新产品。

  在设定天数内达到或超过目标金额,项目发起人可获得资金;项目完成后,网友将得到发起人预先承诺的回报,如果项目筹资失败,发起人已获资金将全部退还支持者。

  在某著名众筹平台上一则韩国影视明星见面会的项目中,发起者的募资目标是30万人民币,感兴趣的支持者可以通过支付1680元人民币获得活动入场资格。

  “众筹模式就是将购买者的需求和资金预先进行集纳,项目发起者进而有目的地进行产品研发或活动策划。”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说。

  在众筹模式的链条中,发起者负责项目的设计、推进和成果展现,支持者给予项目资金支持,众筹平台则负责监管,保证支持者资金得到回报,抑或项目失败后的全额退款。

  专家认为,和单纯的募资项目不同,众筹表现为一种针对特定消费者的定向营销。在消费需求的基础上进行产品研发或者活动举办,可以规避一些成本风险。

  丁肇勇认为,赢得支持者信任,保证支持者资金安全,防范非法集资风险仍然是最关键的问题,披着“众筹外衣”的集资项目让他颇为担心。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

  有专家指出,巨大的网民基数为众筹项目的集资提供了基础。一旦项目参与者出钱买的是可获得收益的股份而不是具体商品,就意味着他们的收益和本金无法得到保证,如果发起人携款跑路,损失很难收回。

  丁肇勇指出,用不多的金额购买众筹项目的“玩票”未尝不可,一旦项目涉及金额较大、许诺各种收益、没有实物买卖发生,购买者就应当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完)

    【热点新闻】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缩减至少两成
    国务院: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 80个基建项目向民资开放
    证监会大幅调整主板发审委成员 中介机构淡出 买方代表大增
    不透明缺乏监督 基层单位密集现“三公”违规案件
    日本或暂缓扩大货币宽松至夏季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开启众筹式生活 2014-04-18
· [书摘]“众筹”融资 2014-04-09
· 为股权众筹留出适度发展空间太有必要 2014-04-03
· 房地产引入互联网众筹模式 2014-04-01
· 股权众筹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一部分 2014-03-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