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法+十三五”助力环保红利释放
2014-04-24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一直以来,环保领域都有着很强的政策驱动性,环保行业的高景气度早就确立,目前政策红利还在释放过程中。据相关报道,“十三五”规划在资源环境、生态建设方面的力度只会进一步加大,不可能弱化。此外,经过4次审议和反复修改完善,环保法修订草案目前也已基本成熟,将于4月24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环保法修订草案通过的概率极大,后续围绕细分行业的政策推进或也有望在二季度取得突破,届时环保股大概率会再现政策推动型行情。

  高调向污染宣战

  据媒体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4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备受关注的《环境保护法修订案(草案)》进入第四次审议阶段。根据现行《立法》,法律修改草案一般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后表决,由于环保法涉及面广,此前多项条款争议较多,环保法修订草案“破例”进行第四次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表示,草案接受了各方面的意见,顺应了民意,已基本成熟,建议进一步完善后提请这次会议表决。与此同时,多次为环保法修订草案提出建议的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也表示,此次环保修法使用了“修订”而不是“修正”的说法,意味着是“大修大改”,而非“小修小改”。

  随着近年来雾霾天的愈演愈烈,其对公众健康的威胁越来越被公众熟知。据此,环保法修订草案对大气污染治理作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规定。针对目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未批先建”现象十分突出的问题,环保法修订草案同样做出了针对性的修改。

  骆建华指出,“大修大改”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一些章节是新增加的,如第五章的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而这一章共七条,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另外,过去的环评只是项目环评,在原来的环保法中没有提到规划环评;这次修订草案将一些比较成熟的环境保护制度写入大法,固定下来;公众诉讼、生态补偿等内容也增加了进来。

  21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介绍,“十二五”前三年,分指标完成进度滞后。在6项约束性指标中,单位GDP能耗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率前3年分别只完成5年总任务的54%和20%,与60%的进度要求还有明显差距。

  目前,一些地区能耗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3倍,一些落后的技术设备仍在使用;近年来雾霾频现,主要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污染物排放量大,也有城市环境管理滞后等因素。而由于财政奖励的激励作用弱化,企业节能改造的积极性不高;再加上环保部门的执法能力偏弱,执法不严,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仍未有效解决,违法排污现象屡禁不止。

  据悉,该草案规定,“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符合下列条件的社会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在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连续五年以上且信誉良好。”

  “十三五”环保力度将加大

  过去的一年是环保股的大年,政策的推进以及公司业绩的上涨,成为环保股走出板块性行情的关键。目前备受关注的环保法修正草案即将付诸表决,最快有望在近期出台。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于4月23日上午召开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表示,“十三五”规划在资源环境、生态建设方面的力度,只会进一步加大,不可能弱化,更不可能“放水”。

  据悉,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早在本月17日下午就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启动全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整体来看,“十三五”规划的起止时间是从2016-2020年。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世界经济增长格局、国际产业分工、全球投资贸易规则、地缘政治环境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十三五”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期间要确保完成三大战略目标和任务。一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胜利实现,是“十三五”末必须实现的发展目标。二是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三是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际性进展。“十三五”规划必须拿出真正管用的硬措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2014年二季度的开端,爱建证券认为,环保行业高景气度早就确立,政策红利还在释放过程中,分析的主线仍然是泛环保领域各个行业政策推进的方向,在细分行业及个股选择上,兼顾业绩成长。

  在环保法修正草案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背景下,接下来市场的关注焦点将顺势转移至环保大部制的进展,以及各细分行业的政策新进展上,如《清洁水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新动向等。

    【热点新闻】
    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版负面清单缩减至少两成
    国务院: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 80个基建项目向民资开放
    证监会大幅调整主板发审委成员 中介机构淡出 买方代表大增
    不透明缺乏监督 基层单位密集现“三公”违规案件
    日本或暂缓扩大货币宽松至夏季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环保法修订草案迎“四审” “引咎辞职”将入环保法 2014-04-22
· 环保法修改进入四审 雾霾治理进一步细化 2014-04-21
· 长青集团拟定增5.5亿加码环保发电 2014-04-21
· 神华火电厂被指存环保安全隐患 2014-04-18
· 北京环保局披露PM2.5来源 2014-04-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