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制度创新要红利
中浦中国自贸区论坛侧记
2014-04-24   作者:记者 王玉 林远 梁倩/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22日的上海,一扫连日的阴雨天气,阳光明媚,新绿醉人。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主办的中浦中国自贸区论坛,正在此间举行。
  主持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主任何立胜教授开门见山,抛出问题:“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时间表已经确定——三年时间;改革的目标也已经确定——建立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具体的行进路径怎么走?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上海自贸区的核心在于服务贸易和外商投资领域试点的扩大开放。探索新的制度创新,实际上是为这两个领域扩大开放服务的,最终还是以开放促发展。”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朱英娟高屋建瓴。
  朱英娟说,试验区的“宽进”可能对应的应该是“严管”。“宽进”的实质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发挥市场主导作用,“严管”的意义则在于政府要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保证改革创新与防范风险相吻合。
  未来上海自贸区将如何寻求进一步突破?与会代表十分关切。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口岸办副主任顾洪辉表示,上海自贸区要建的不是一个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一个制度的高地,所以更多地需要通过制度的改革创造红利。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对自贸区来说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另外,顾洪辉还向大家介绍,在公平方面自贸区还有一个异议审查制度,投资者对管委会制定的文件有异议,可以向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出审查。在公平竞争方面会进一步梳理民营企业在自贸区发展的一些隐性壁垒,会更大地推动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的结合,同时还会在环境保护方面提出相应的分类管理制度,在权益保护方面会更加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方面用12项完全对照国际高标准的贸易规则,来进行新的改革试点。
  能否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服务,是衡量上海自贸区成败的一项重要标杆。国家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副司长邸连柱表示,为配合上海自贸区建设,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多达23项的改革措施。他还透露,在自贸区探索建立了一套采信第三方检测结果的制度,这对行业来讲是一个“革命性、突破性的变化”。
  中央决定成立上海自贸区后,不少企业跃跃欲试,欲分一杯羹。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审计部主任刘济平坦言,“作为一个企业,在商言商,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把握商机,分享改革开放的红利;同时,作为15家中央管理的金融机构之一,我们有责任为自贸区的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以改革推动创新,以创新推动开放。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探路者,上海自贸区的未来更美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海海关创新14项自贸区监管服务 2014-04-23
· 上海自贸区条例草案公布 拟8月起实施 2014-04-22
· 沪自贸区拟加大开放文化服务 2014-04-21
· 中国自贸区战略应以亚洲为首要和重点 2014-04-21
· 上海将在全市推广自贸区境外投资备案制 2014-04-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