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去年节约政采资金逾30亿元
2014-04-24   作者:记者 吴晶/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近来获悉,教育部所属各单位2013年度政府采购总预算为294.64亿元,实际采购金额为261.81亿元,节约资金32.83亿元,资金节约率为11.14%。
  “但是,在教育系统特别是直属高校的政府采购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管理工作薄弱、执行部门分散,执行环节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对于这些问题,每年的审计工作都有所发现。”教育部财务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当前,教育系统采购工作仍发现有以下一些问题: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无预算、超预算采购;纳入集中采购目录的政府采购项目未实行集中采购;达到公开招标规模的采购未进行公开招标,化整为零、规避公开招标、随意改变招标方式等;政府采购程序执行不严格,采购招标活动中存在未按规定发布招标公告、缩短招标时间;未从专家库随机抽取评标委员会成员、违规变更中标结果、随意追加合同等;未经批准采购进口产品,未按规定采购正版软件和节能环保、自主创新产品等。
  针对此,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的通知》,要求直属高校、直属事业单位要依法规范做好政府采购工作。教育部财务司负责人表示,今后要完善管理监督机制,推进政府采购队伍专业化建设。
  据悉,教育部正在着手建立采购人员考核评价制度,通过水平评价、业务考试、业绩考核等,对采购人员进行职业水平评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政府采购违法指定品牌愈加普遍 2014-04-10
· 浙江政府采购引入信用报告 2014-04-03
· [政府采购论谈]富士施乐推全包服务降低生命周期成本 2014-03-27
· 构筑政府采购的制度防线 2014-02-19
· [政府采购论谈]公共资源交易机构需明确职能定位 2014-02-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