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转标 平台私募债“洛阳纸贵”
2014-04-23   作者:孙红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债券市场中,“平台”二字代表了政府信用和政府担保,因此,任何与平台相关的投资品种都容易吸引投资者的眼球,目前市场上被热捧的平台类私募债就是私募与平台成功嫁接的典型,而且随着民营企业违约概率的提升,这类产品甚至有“洛阳纸贵”的趋势。

  “平台”与“私募”嫁接

  一位从事此类私募债发行的一线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平台中小企业私募债(下称“平台私募债”)是指由符合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条件的主体发行,由政府融资平台进行保证担保,募集资金实际上由政府融资平台使用的一种结构特殊的中小企业私募债。

  其发行主体包括非平台公司、退出类平台公司的子公司、平台公司的孙公司,也就是平台公司的关联公司、参股或者控股的子公司。

  “因为私募债发行不需要公布其资金使用目的,不需要公开发行,对于有融资需求但不一定能获得企业债发行指标的平台公司具有很大吸引力,因此发行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市场需求。”上述平台私募债发行的一线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如此解释此类私募债诞生的原因。

  在具体发行上,与普通的中小企业私募债不同,平台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担保方来自发行过AA级企业债券的平台公司。

  “现在市场投资者其实对一些担保公司的担保并不是很感冒,但对发行过AA级企业债的平台公司比较信任,因为一般这些企业债发行期限都在5~7年,而私募债一般是1~3年,提供担保的公司不会冒险让私募债违约,否则会对其自身的债券产生影响。”上述私募债发行一线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且从普遍的操作而言,此类私募债融到的资金其实是流向这些平台公司使用,因此一般是没有保费或者完全就是人情价。

  对于传统的中小企业私募债而言,保费本身就是一项庞大的支出,一般是每年2%~3%。

  禁而不止 “平台”为“鸡肋”加持

  据知情人士介绍,此类债券最开始出现于2013年6月,之后很快攻下私募债市场近半壁江山,深圳证券交易所(下称“深交所”)曾发文对此类私募债券进行规范。

  2013年7月16日,深交所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业务指南》(下称《指南》),其中新增内容主要集中于对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参与私募债的限制。

  《指南》明确,试点期间,私募债券发行人范围“暂不包括合并报表范围内存在房地产和金融业务的企业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及其子公司”;试点期间,私募债券的增信措施应避免“由属于银监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名单内的企业或大量占用发行人资金的机构或个人为私募债券提供保证担保”。

  但上述仍在致力于平台类私募债发行的一线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平台类私募债发行明显增多,“我现在手头上正在操作的还有四单。”

  “中小企业私募债本身就是鸡肋,非常难卖,券商没有积极性去做,正是因为有‘平台’给私募债加持,这个市场才有现在的活力,即便有收紧,近期应该也还好。”一家投行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

  深交所对平台类私募债的限制导致目前此类品种主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进行,而上证所也并无明确收紧的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6月~2014年3月末,市场上共有41只平台私募债发行,其中深交所4只(均为2013年7月之前发行)、上证所37只,发行利率区间为8.1%~11.3%,平均发行利率为9.34%,发行利率中位数为9.30%,平均发行规模1.61亿元,发行规模中位数为1.4亿元,平均发行年限为2.83年。

  值得注意的是,仅今年一季度发行的平台私募债就有14只,总额为20.14亿元,占到全部已发行平台私募债的三分之一。

  与原来分布集中在江浙一带不同,一季度发行的平台私募债涉及的发行主体从之前的江浙扩展到西部的重庆和华北的天津及华中地区。

  “这样的项目比较叫卖,现在已经有原本发行信托产品的企业转向私募债发行,无需抵押,而且通过私募债券发行将非标产品转为标准化产品也是迎合当前影子银行业务监管的基调。”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平台私募债成政府融资“新宠” 2014-05-07
· 政府该不该为融资平台债务买单 2013-10-16
· 财政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料有所增加 2013-09-06
· 农行董事长称对平台债强化管理稳健经营 2012-01-31
· 光大银行:持续压缩平台债规模 2011-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