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从容应对经济放缓 中国决策层展现智慧与自信
2014-04-23   作者:张正富 徐兴堂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期频频曝出经济放缓的信号,不禁让人为中国决策者捏了一把汗。有人坐等下一个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也有人煽风点火等着看热闹。而中国政府从容应对中展示出的自信与智慧令人印象深刻。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没有头脑发热,“大手笔”的经济刺激计划并未现身,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按部就班推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稳增长“利器”。

    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加强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加快铁路建设、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有序开工合理的水电项目、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下调县域农村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从工业到农业,从民生到基础设施建设,从小微企业到大型核电项目,从铁路建设到棚户区改造……这些措施涵盖范围之广,针对性之强令人眼前一亮。有观察家认为,这虽不是“强刺激”,但为中国经济提供的刺激效果将更加持久、健康。

    有人将这些措施归纳为“微刺激”政策,因为它们有助于实现稳增长和保就业目标。但细究之下就会发现,棚户区改造、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优化能源结构等措施不仅是为保增长,更是为惠民生、调结构、促改革。

    其实,这些措施都是去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今年3月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经济改革精神的后续政策。有专家说,这些都是既定政策,即使经济增速不下滑,上述很多措施也都会推出,只是时机可能会不同。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外界对于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忽悠”,决策者没有惊慌失措,而是保持了一种“一切尽在掌控之中”的冷静和定力,其背后是对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矛盾的透彻认识以及对中国保持增长势头有利条件的自信。

    首先,不放大困难。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平稳,并未出现明显异常,在复杂经济形势下一季度取得7.4%的增速着实不易。更为重要的是,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超过300万人,居民收入平稳增长,物价涨幅总体稳定,仍然处于合理的运行区间。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的那样,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是有条件的……稳增长是有基础的,今后一个时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条件,而且具备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这种自信有强大的客观现实来支撑——中国经济体量大,外汇储备多,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回旋余地很大,市场空间广阔。缩小城乡、东部沿海与其他地区差距带来的增长潜力巨大。已经出台和还将陆续推出的一系列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将对稳增长持续发挥作用。

    还应看到,中国经济目前所面临的下行压力,既是错综复杂国际大环境影响的结果,也是国内经济深层次矛盾凸显和增长速度换挡期的客观反映。

    人为地去“刺激”不仅无法让中国经济超越这一换挡期,反而还会在这一充满不确定的时期带来更多更大的风险。而化解隐藏在中国经济深处的矛盾更是急不得。

    迄今为止,中国决策者面对经济波动表现出了智慧与自信,在时机的拿捏、火候的把握、利害的权衡等方面均展示出了值得称道的高超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经济放缓不足以触发“开闸放水” 2014-03-14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经济放缓不会摧毁中国 2013-07-02
· 财政吃紧应勒紧钱袋而非乱伸手脚 2013-06-28
· 经济放缓是为了更好“爬坡过坎” 2013-04-16
· 中俄能源合作关键问题仍待破解 2013-0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