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国商会:美国企业对华投资趋向谨慎务实
2014-04-23   作者:马若斌  来源:犀牛财经网
分享到:
【字号

    随着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逐渐显现出放缓趋势,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已经是迫在眉睫。过去一年中,中国新一届政府宣布的经济改革蓝图,为目前的经济模式转向更为强劲、有活力和可持续的模式提供了重要契机。4月22日,中国美国商会在发布的《2014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表示,在这个艰难的转型期中,美国企业将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但对华投资也将变得更加谨慎和务实。

    中国美国商会的会员企业对中国政府的改革议程感到鼓舞,其中包括对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三中全会决议中对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以及向外企开放更多服务领域等方面。

    除了国内改革以外,会员企业尤其对2013年7月中美双边投资协议的重启感到振奋。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有44%对达成双边投资协定的可能性抱有积极预期。中国美国商会表示,对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中美双方已经展开多次对话,中国政府就此作了很多细致的工作,可见中国政府对此持严肃态度。其实,整个谈判期间就是一个有益的过程,这一外部驱动力将对国内企业产生积极作用,尤其是中国企业正在逐渐加大对海外投资之时。

    中国美国商会会长葛国瑞表示,改革措施的落地还需要更多切实的工作。目前,中国逐渐显现出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这让美国企业对华投资更为谨慎和务实。虽然超过70%的受访企业在2013年的收入有所增长或显著增长,近一半的受访企业仍把中国作为排名前三位的投资地,但在2月发布的《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会员企业计划2014年扩展在华投资不超过10%,计划不增加投资的企业占比急剧上升。

    《白皮书》调查显示,除了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以外,市场准入限制、对政府政策的担忧以及外资企业的受欢迎程度不如以前等因素都是会员企业缩减在华计划的原因。出于对劳动成本不断攀升的担忧,使得80%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丧失了竞争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韩国对华投资稳步增长 中小企业经贸往来有待加强 2013-12-24
· 外商对华投资并未趋势性消退 2013-09-18
· 15%美国企业将撤离中国 制造业成本上升系主因 2013-03-02
· 是谁杀死了Monitor? 2012-12-05
· 在华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 2012-11-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