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新材涉虚假陈述 会计差错调整或存疑问
2014-04-23   作者:记者 关欣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长期以来一直被媒体忽视的三峡新材,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宣布进军抗肿瘤领域跨界失败,后又因涉嫌虚假陈述,再次成为舆论风暴的中心。

  4月12日,三峡新材发布了关于前期重大会计差错调整的公告,披露了自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累计1.02亿元的原材料没有计入成本。

  2013年7月,证监会湖北监管局对三峡新材现场检查中发现了该公司在成本核算中存在少计原材料成本的情况。随后在2013年10月16日,三峡新材公告了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价在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即以跌停报收,之后数个交易日股价表现依旧不振,股民损失惨重。

  4月3日,三峡新材公告的2013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表明,三峡新材在2013年度中少计原材料成本1100万元。此外,在三峡新材重大会计差错调整的公告中显示,三峡新材在2011年少计原材料成本7582万元,在2012年少计原材料成本1568万元,三年累计达到1.02亿元。经过追溯调整后,三峡新材2011年度净利润亏损4539万元,2012年则盈利131万元。但在2012年的业绩追溯中,三峡新材并没有调整2013年10月24日证监会湖北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的关于三峡新材将1000万元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一次性确认为2012年当期收益的违规问题。事实上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应当确认为递延收益,公告显示,2012年12月20日,三峡新材收到了当阳市人民政府1000万元的新产品研发奖励资金,该新产品如果已经研发,由于2012年三峡新材的费用化研发支出仅170万元,不应将1000万元全部计入当期损益;如果该新产品还未研发,更不应将1000万元全额计入当期损益。

  由此带来一个问题,如果依法调整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三峡新材2012年度净利润也应可能为负数。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三峡新材如果被追溯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股票将被冠以“*ST”。

  2011年和2012年为三峡新材提供年度审计服务是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并且其为三峡新材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证监会在2013年10月的新闻发布会上也点名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在三峡新材年报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

  鉴于三峡新材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和重大会计差错调整的内容已经直接指向涉嫌虚假陈述以及财务舞弊,正在受理股民向三峡新材索赔事宜的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吴立骏表示,其接受在2012年4月11日及以后买入三峡新材股票并在2013年10月11日收盘时持有三峡新材的股民提出的索赔报名。据悉,本案将在证监会给予三峡新材或中勤万信会计师事务所行政处罚后提起索赔诉讼,依据目前三峡新材公司住所地,本案将由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峡水利募资8.6亿建水电站 2014-04-17
· 三峡集团原董事长曹广晶履新湖北 居省领导行列 2014-04-16
· 三峡集团原总经理陈飞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 2014-04-16
· 三峡集团双雄内斗被指非央企个案:中层抱怨被逼站队 2014-04-15
· 三峡集团招标“暗箱”渐启 2014-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