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天下第一麦”
2014-04-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茹振钢教授,河南省小麦抗病虫育种首席专家,河南省小麦技术产业体系岗位专家。现任河南科技学院生命科技学院副院长,小麦研究所所长,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河南省小麦研究会副理事长,曾获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庄巧生小麦研究贡献奖。2013年因在百农矮抗58选育及应用方面的重要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说起延津的小麦,茹振钢侃侃而谈:“中国小麦看河南,河南小麦看新乡,新乡小麦看延津。”归溯历史,得中原者得天下。这主要因为中原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天下粮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延津地处中原地区核心地带,是中原粮食种植地理环境和气候最好的地区之一。
  延津县位于豫北黄河冲积平原,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寒夏热,秋凉春早,年平均气温14℃;7月最热,平均27.3°C;1月最冷,平均0.2°C;年平均降雨656.3mm,6~9月份降水量最多,占全年降水的70%;全年无霜期220天,日照时间约2400小时左右。这样的气候条件比较适合小麦生长。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小麦生长分蘖呈现出“两个盛期、一个高峰、越冬不停、集中死亡”的分蘖规律,同时从总的气候条件看,小麦有“两长一短”(分蘖期长、孕穗期长、灌浆期短)的明显特征,比较适宜种植多穗大穗型品种,这在同纬度的地区不足为奇,而黄河故道冲积形成的上沙下粘的“蒙金”土壤(仅限部分地区),发苗保肥,比较符合强筋小麦后期需求,能够形成更多的蛋白。
  延津县从1998年种植优质强筋小麦起,从品种上先后经历了PH82-1、豫麦34、豫麦47、陕优225、藁优503、藁优9415、济麦17、周麦19、郑麦9023、西农979时代,目前生产上当家的强筋小麦品种是新麦26、郑麦366、师栾02-1,短短15年完成了4次大的品种更新换代,每个品种的生产应用都是经过试验示范、专家推荐、企业认可、农民喜种的检验,兼顾品质性状和农艺性状的和谐统一,可以说在品种的利用上,延津选择的品种不仅是当时全国最先进的,也是最适宜的。尤其是新麦26的成功培育,是新乡农科院本乡本土培育的超强筋品种,在本地适应性强,农艺性状优良,各项品质指标远超国家强筋小麦标准,深受专用粉加工企业青睐,是延津打造中国第一麦的主导品种。
  《中国小麦质量监测报告》权威显示,新麦26质量“超群”,硬度指数、蛋白质、湿面筋等10个指数,全部超过国家强筋品种审定标准一级标准,新麦26这种“全能”的品性在国内还无先例。在中国农科院品质检测中心举行的2010年小麦质量现场鉴评中,新麦26表现抢眼,以84.4的高分超美麦DNS6.4分。新麦26稳定性、品质俱佳,种子特征明显,易分类收储,半冬性的特点适合大范围规模种植。
  优质小麦与普通小麦在栽培管理上是有较大区别的,即便是同一品种的强筋小麦,不同的栽培管理对品质的影响十分明显。尤其是到生长后期(开花期后),强筋小麦对氮素的需求较多,农技人员在栽培上总结出“氮肥后移、春水冬用、两增一喷,双防双控”强筋小麦标准化管理模式(氮肥后移即返青肥后移到拔节期后;冬水春用即把春季返青水提前到冬季浇灌,即做好冬灌;两增一喷即增氮增磷,做好后期叶面喷肥;双防双控即防病虫、防倒伏,控制无效分蘖,后期控制浇水),并被采纳为河南省地方标准,经过连续多年的技术培训,群众已基本上形成了科学的管理习惯,在条件较好的乡村由农业合作社实行“五统一”(统一供种、统一机播、统一管理、统一收获、统一收购)的生产管理,管理措施落实的相对比较到位,尤其是氮肥后移使蛋白质含量、湿面筋含量、面团稳定时间和面包体积明显增加,有利于改善小麦加工品质。这也许是延津小麦之所以品质优良的主要原因。
  现在专用面粉加工企业要求的,不仅仅、也不局限在某一品种品质指标多么高多么出色,而是苛求品种的均一性和稳定性,即大批量、品质稳定一致的原粮,这是保证面粉产品质量稳定的根本,同时也是家庭承包经营体制下最难实现的。延津小麦品质优,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品质的均一性。
  一方面购销、加工龙头企业参与建立了大面积的强筋小麦原料基地,有订单种植的基地,有全托管服务的紧密型基地,也有通过土地流转企业直接种植小麦,分品种单收单储,实行优质优价等,这些方式都是在解决品种品质均一性、稳定性的问题。金粒的绿色基地,嘉合的有机小麦基地,新良的强筋专用小麦基地等,规模化种植较好地解决了品质的稳定性和均一性问题,也提升了品质和质量安全档次,整体提升了延津小麦的品质水平。在小麦生长的季节,开车在公路上行驶时留心观察就会发现,延津小麦的整齐度、品种的纯度、单品种规模化种植的水平,远高于其他地区。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万栋组稿 记者闻有成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延津小麦布“雁阵” 2014-04-23
· 延津:黄河故道变身麦海绿洲 2014-04-23
· 小麦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应为“最低收购价政策”减负 2013-11-13
· 河南今年收获小麦质量品质报告出炉 2013-11-08
· 小麦最低收购价继续提高 2013-05-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