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2014中国消费转型将初见成效
从政策刺激转向内生增长 信息消费为最大亮点
2014-04-23   作者: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夏丹荔/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2日,商务部研究院发布《2014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今年中国消费发展模式转型将初见成效。中国消费将以政策刺激的发展模式转为内生增长模式,消费增长进入快速换挡期。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基本与去年持平,同比增速在13%左右。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从经济层面看,2014年的经济工作重点是调结构和稳增长并重,全年经济将延续次高速增长态势,对消费既不会产生明显利好,也不会产生严重拖累。次高速的经济增长必然带来消费的次高速增长。消费增长进入到中速时代,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基本与去年持平,同比增长速度在13%左右。从政策层面看,由于税收增长难度较大,难以延续以往消费直接补贴政策,消费增长主要依靠内生动力支撑。
  在赵萍看来,内生动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所带来的生活质量改善方面的消费要求。二是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落实所带来的新增人口的消费需求。
  “今年消费市场的最大特点是不以速度论英雄,而是在较低的增长速度下,实现消费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型,创造新的环境、发掘新的动力、构建新的结构和完善新的制度,为长期的消费平稳增长和消费再次崛起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打下更坚实的基础。”赵萍说。
  除了增长速度的转型外,消费驱动力也将在今年发生重要变化。赵萍指出,信息消费将成为全年消费的最大亮点和消费增长的最主要引擎。预计信息消费的增速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增速,将达到20%以上。
  其中,智能手机引领通讯消费,使通讯类消费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全年智能手机消费将占手机消费的70%以上;智能家电消费增速上升,替代传统家电,快速成为消费主流;信息内容消费增幅扩大,手机网络音乐、手机网络视频、手机网络游戏和手机网络文学的网民规模同比增速将达到15%左右,手机网络游戏更是受益于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4G网络提速以及移动消费平台的不断完善,年增长速度将会保持在200%以上;基于互联网的购物增长快,全年网络购物增速仍将超过30%,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网购增长更快,增速将达到50%以上。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改委能源专家:中国正在酝酿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计划 2014-04-10
· 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微降 2014-04-09
· 2014年工信部将大力促进信息消费 2014-02-24
· 信息消费环保光伏或迎业绩拐点 2014-01-14
· 北京等68个城市成为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 2013-12-3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