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三产税收增速高于二产7.7%
专家称税收更多依赖三产将成未来趋势
2014-04-23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22日,税务总局发布了2014年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情况。一季度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同比增长9.9%。其中第三产业税收增速高于第二产业7.7个百分点。 
  据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王陆进介绍,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26241亿元(已扣除出口退税),同比增长9.9%,办理出口退税2771亿元,增长7.5%。税收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和价格变动情况基本吻合。 
  从二、三产业增速看,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二、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分别增长5.9%和13.6%,三产增幅高于二产7.7个百分点,特别是受营改增政策效应驱动,三产中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税收增长突出,增幅分别为20.7%、17.8%。从产业税收占比看,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二产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由48.3%降至46.5%,第三产业税收由51.6%提至53.3%。王陆进称,税收结构优化反映出经济结构调整态势良好。 
  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49.0%,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4.1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研究员钱立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称:“第三产业税收占比提高,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在增加值比重高于第二产业的情况下,这个税收数据是正常的。这说明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是符合我们对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希望的。” 
  “目前我国产能过剩主要体现在第二产业,钢铁、水泥等行业增长乏力。我国鼓励第三产业发展,希望靠其维持经济增长。”钱立表示:“财政税收收入可能要更多依赖第三产业,这是未来的趋势。”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首季税收收入增长9.9% 土地增值税增31.2% 2014-04-22
· 前海披露15%税收优惠产业目录 不含金融业 2014-04-16
· [观点集萃]孔竞成 税收调节的是收入分配不公 2014-04-03
· [议事坛]期待房地产税立法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2014-03-11
· 某些省的土地收入甚至超税收 2014-02-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