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2014-04-23]
2014-04-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刘尚希: 
  赋予地方举债权,需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一是给地方什么样的举债权。是以税收为担保的举债权还是以项目收益为担保的举债权?若是前者,意味着地方可以搞赤字政策。二是给地方的举债权是否可以进一步授权给省以下。若可以,如何授权,其依据是什么?三是地方举债权属于地方政府还是地方人大,如何行使。
  向松祚: 
  尽管中国长期维持高速增长,然而30多年来真正原创性科技创新极少,基本都是靠引进技术和商业模式。如果这个局面不根本改变,随着资源要素成本急剧上升,中国经济增速将急速下降甚至负增长。历年世界100家最具创新力的公司,中国没有一家。而美国公司占半壁江山。
  马光远: 
  银行业的垄断有两点:一是行政垄断价格,人为压低存款利率,获得很高的存贷差,并以此作为主要的利润来源;二是设置行政准入,谁能做银行,不是按照市场规则,而是按照行政规则。
  郭田勇: 
  银监会近期对信托公司发生流动性风险、经营损失时股东应及时救助等问题制定了新规,这无疑有利于降低信托公司风险并将其从“影子银行”军团去除。不过,也有可能固化刚性兑付的预期。信托的本质是什么?是间接融资还是直接融资?损失究竟是股东承担还是客户承担?这些问题似乎还需从理论层面深入探讨。
  李佐军: 
  长远而言,短期政策的边际效应会逐步递减,副作用和后遗症将会越来越多。因此,要在制度变革、结构优化和要素升级上寻求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
  胡立峰: 
  现在千万不要再刺激经济了。经济上稳就业、保民生、兜底线。就业这块也要区别分析,可以较大幅度提升社会保障,以换取社会稳定。然后在稳定的社会环境下,让市场起资源的决定性配置作用。与其乱投资乱刺激,还不如把钱补充社保基金。补充社保的钱,是100%有效到位到老百姓口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微博[2014-04-22] 2014-04-22
· 微博[2014-04-21] 2014-04-21
· 微博[2014-04-18] 2014-04-18
· 微博[2014-04-17] 2014-04-17
· 微博[2014-04-16] 2014-04-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