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终结食盐暴利须靠市场机制
2014-04-23   作者:记者 赵东东/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第10号令”,决定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引发网民对中国盐业体制改革的热烈讨论。不过,中国盐业协会向媒体表示,管理办法废止并不意味着食盐专营向社会资本放开。工信部一位主管盐业的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食盐的专营体制还没有变,不可能一下子取消,但正在研究盐业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在食盐已非稀缺品的当下,食盐专营令盐业公司借助体制优势获取超额利润,并引发公众补碘过度等问题。因此,应尽早改革食盐专营体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利于民。

  食盐专营褒贬不一

  对于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食盐专营制度,网民褒贬不一。
  网民“王传涛”表示,食盐专营制度下,盐业公司生产销售“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消费者买也得买,不买也得买,这让公众很上火。
  网民“阿依吐鳖公主”则认为:“盐业专营,起码可以做到安全以及价格相对稳定。破垄断后,价格上涨不说,还会导致安全问题,非法私营商混入工业盐,让你们吃工业盐吃个痛快!”

  垄断性暴利须终结

  网民“沙海金地”称,我国有丰富的食盐资源,垄断经营应当废除。
  网民“王传涛”认为,盐的生产成本极低,即便是一包两元钱的盐,里面也全是垄断的味道,而且,我国食用盐的生产和销售利润在国际上也是非常高的。
  网民“庞志勋”表示,工业盐两毛钱一斤,经过简单加工卖两块钱一斤,十倍暴利,肯定有人铤而走险。食盐自古政府垄断,造成盐帮啥的层出不穷,只要垄断不除,私盐的事今后还会持续。

  逐步放开食盐市场

  网民“AHU韩燕淮”认为,盐铁专营,在现代经济中的作用明显不如以前那么重要了。国家通过税收完全可以满足执行正常职能的需求,不如让利于民。
  网民“戴曰”则表示,不应该放开食盐专营体制。食盐作为重要的关乎国计民生的物品,应该由政府控制。至于攫取暴利的行为,可以加强审计和监督。
  网民“申升矿业律师”称,食盐对国计民生虽然重要,但市场规模不算太大,盐业也不是稀缺资源,而且许多曾经被视为不能废除专营的行业都放开了,如粮食系统、邮政系统等等,食盐专营制度终结似乎也顺理成章。
  他表示,一步到位难度太大,不妨分步走——先是进行结构调整,包括推进政企分开、深化盐业公司内部改革;然后是经营调整,取消食盐产销计划、采用招投标制、市场化采购等;再就是完善相关法律体系,保障法律供给;最终过渡到食盐市场自然放开,全部食盐定点企业可自由销售其合格产品。市场监管部门只做好监管工作,维持市场秩序。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破行业垄断 2014-04-22
· 食盐走向市场化的第一步 2014-04-22
· 从“官山海”到食盐专营许可证 2014-04-22
· 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废止 2014-04-21
· 孙兴杰:食盐走向市场化的第一步 2013-06-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