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2014-04-2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中国政府网22日消息,国务院原则同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批复要求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立足保障生态安全、水安全、国家粮食安全,着力构建和谐人水新关系、现代产业新格局、统筹城乡新福地、合作发展新平台,加快解决血吸虫病、城乡饮水安全等突出民生问题,加快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批复还指出,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是深入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对于探索大湖流域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路径,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长江全流域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A股市场方面,大湖股份临近早收盘直线拉升,早盘收涨3.21%。

  分析人士认为,洞庭湖的生态经济区规划通过审核,明显利好湖南、湖北当地尤其是洞庭湖附近的旅游类以及地产类个股:(湖南)*ST联合、湖南发展、太湖股份、现代投资、张家界、华天酒店;(湖北)华远地产、南国置业、三特索道。由于洞庭湖本次的规划是建立生态经济区,所以作为美丽中国概念股之一的永清环保(湖南本地)桑德环境(湖北本地)可重点关注。

  批复全文如下

  国务院关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的批复

  国函〔2014〕46号

  湖南、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展改革委:

  发展改革委《关于报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送审稿)的请示》(发改地区〔2014〕255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规划》实施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立足保障生态安全、水安全、国家粮食安全,着力构建和谐人水新关系、现代产业新格局、统筹城乡新福地、合作发展新平台,加快解决血吸虫病、城乡饮水安全等突出民生问题,加快提升区域整体实力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为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三、湖南、湖北两省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合作机制,根据《规划》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编制实施重点领域专项规划,落实协调推进机制,抓紧推进重点工作和相关项目实施。完善社会监督,定期向社会公布《规划》实施进展情况。《规划》实施中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设项目要按规定程序报批。

  四、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在专项规划编制、项目安排、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合力解决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发展改革委要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会同湖南、湖北两省人民政府适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重大事项及时向国务院报告。

  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是深入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对于探索大湖流域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路径,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长江全流域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方面要提高认识、紧密合作、扎实工作,共同推动《规划》的落实,努力实现洞庭湖区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全面发展。

  国务院

  2014年4月14日

    【热点新闻】
    9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涨13%
    中盐再陷“垄断暴利”漩涡 专家称中国盐业“政企不分”体制亟待破除
    环保法修订草案迎“四审” “引咎辞职”将入环保法
    预算法修订十年迎三审 “地方政府举债”条款或成焦点
    [高端访谈]欧盟将与中国分享治霾方案
    奥巴马经济“再平衡”尚难突围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山西煤炭开采致生态经济损失惊人 2013-07-08
· 地方力推生态经济发展模式 2013-05-30
· 把社会,文化,生态,经济价值融合起来 2012-08-28
· 南阳将建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保南水北调水质安全 2012-08-13
· 李文慧代表:加快建设南阳生态经济示范区 2012-03-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