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菱钢铁副总被查 中饱私囊致国资流失
2014-04-22   作者:刘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湖南省纪委、监察厅主办的官方网站《三湘风纪》于昨日中午披露的“案情快报”显示,“近日,湖南省纪委对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郑柏平涉嫌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菱集团”)为华菱钢铁的控股股东。

  郑柏平的主要任职经历都在华菱集团的子公司湖南华菱涟钢有限公司。一位了解郑案案情的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郑柏平此次被查,与其在涟钢任上的重大违纪、违法行为有关。而郑案可能只是开端,或许还将牵涉华菱集团及华菱钢铁体系其他人事。

  中饱私囊致国资流失

  资料显示,郑柏平1957年5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1976年参加工作。1995年9月至1996年5月任涟钢一轧钢厂厂长,1996年5月至1998年4月任涟钢总经理助理兼技术开发部部长,1998年4月至2001年10月任涟钢总工程师、党委委员,2001年10月至2006年1月任涟钢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党委委员。2006年1月至2010年8月任涟源钢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人代表)、总经理,华菱涟钢执行董事(法人代表)、总经理,华菱集团董事。2010年8月起任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涟钢曾是华菱集团主要“优质资产”,但其后也成为拖累华菱钢铁业绩巨幅下滑的包袱。2010年,华菱钢铁爆出巨亏26亿元,其中控股子公司华菱涟钢就亏损19.7亿元,占比75.8%。对于涟钢的巨亏,华菱钢铁当年曾解释称,包括涟钢近两年来未能妥善处理与海外铁矿石供应商的长协供应关系,导致铁矿石长协比例逐年降低至40%左右,铁矿石成本明显偏高;同时,涟钢未能较好地把握铁矿石采购时机,在当年铁矿石处于年内最高位时采购了大量铁矿石。

  但当年的巨幅亏损似乎并未对时任华菱涟钢总经理的郑柏平造成冲击和影响,2010年,其被任命为华菱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不过,前述知情人士介绍,实际上各方对郑的举报多年来连续不断,有关部门也已掌握了大量信息,当年将其从涟钢任上调至集团副总职位,看似是“升职”,其实是“削职”。

  据上述知情人士介绍,郑柏平在担任涟钢主要负责人期间,通过在内部重要职位任用亲信、亲友,对接其亲友在外部开设的关联公司,倒卖、经营公司主要产品、原材料,参与公司重大项目招投标等,从中获取巨大利益,中饱私囊,致使国有资产重大流失,公司利益受到极大损害。

  或牵涉集团体系

  当年与巨额亏损同时曝光的,还有华菱涟钢的集团腐败和重大关联交易案情:多名高管及中高层涉及关联交易,多人因此被免职或拘捕,上百名基层管理干部和敏感岗位工作人员被发现相关问题而终止了关联交易。

  实际上,华菱涟钢的贪腐问题和关联交易早在多年前已是华菱集团内部公开的秘密。《中国经济周刊》曾报道,“左手与右手做生意”,是涟钢部分人的“生意经”。部分涟钢领导干部、管理人员、一些敏感岗位人员的亲属,在本地注册的各类钢材贸易公司多达数十家,业务对象无一不是涟钢。招投标暗箱操作,一些备件材料采购,比市场价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以合金流失窝案为例,纪检监察部门历时8个月,查实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查处涉案人员150余人。

  华菱钢铁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类乱相,在郑柏平主政涟钢后已经基本公开化,“非常猖獗,肆无忌惮。”

  最终,湖南省有关方面“痛下杀手”,对华菱涟钢的贪腐大行整治。湖南省国资委[微博]出面对该公司的管理层进行全面调整,但郑柏平并未受到公开处分,反而“升任”集团副总。

  有从华菱集团管理职位离职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当年“没有动他(郑柏平)”,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左手与右手做生意”的做法并非华菱涟钢一家,“整个华菱甚至整个行业都有”,深挖的话牵涉的人太多,而且会对公司形象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华菱集团方面的官方确认。

  不过,前述了解案情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据他了解的情况,郑柏平此次被调查,可能并非单纯个案,后续或许还会对华菱钢铁系统有所牵涉,“事情还远远没完。”

  附:郑柏平简历

  1982年04月至1988年08月,任涟源钢铁厂一轧钢厂技术员、工艺组长、车间副主任、副科长。

  1988年08月至1995年09月,任涟钢六轧钢厂技术科副科长、厂长助理、副厂长。

  1995年09月至1996年06月,任涟钢一轧钢厂厂长。

  1996年06月至1998年04月,任涟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技术部部长。

  1998年04月至2007年03月,任涟钢集团公司总工程师。

  2001年11月至2006年1月,任涟钢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2006年1月至2010年8月任涟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人代表)、总经理,湖南华菱涟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法人代表)、总经理,华菱集团董事。2010年8月起任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菱钢铁子公司疑涉财务操纵 或存利益输送 2014-03-31
· 华菱涟钢一季度巨幅减亏 华菱钢铁年内有望扭亏为盈 2011-05-20
· 华菱钢铁并购未带实质收获 集团变相输血 2011-05-16
· 华菱钢铁单季巨亏逾10亿元 2010-10-14
· 华菱钢铁前三季巨亏超14亿 2010-10-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