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款概念车引爆北京车展 “技术奇瑞 正向体系”渐入佳境
2014-04-22   作者:陈彦飞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4月20日,奇瑞以“技术奇瑞,信守你的信赖”为主题亮相北京车展,发布了两款全新的概念车——concept α与concept β。作为奇瑞转型后新的研发体系的最新成果,这两款概念车标志着奇瑞最新设计理念和设计风格的逐渐成形,并且有可能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实现量产。承载了“铸造中国汽车之魂”的“chery design”的奇瑞全新设计理念的concept α与concept β概念车无疑成为本届车展奇瑞展台的最大看点。
  除了概念车,奇瑞的参展阵容还包括在售或即将发售的主力车型,分别是艾瑞泽7、瑞虎5、E3、风云2运动版以及新瑞虎3。作为2014年奇瑞的一款重量级产品,新瑞虎3将会在今年5月份上市。新能源方面,奇瑞展出了一款采用碳纤维打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艾瑞泽7。另外,本次车展奇瑞发布了其最新的车联网技术--Cloudriv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由于在营销上奇瑞充分注重消费者体验,相信Cloudriv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能给消费者带来愉悦的用车体验。

  铸造中国汽车之“魂”——奇瑞发布汽车设计理念“Chery Design”

  毋庸置疑,concept α与concept β是奇瑞在本次车展上的一大看点,而诞生于奇瑞正向体系下,这两款概念车背后所体现的Chery Design则是本届车展最大看点之一。
  这两款概念车完全由奇瑞现有设计团队打造,该团队由前通用设计师James Hope、前保时捷设计师Hakan Saracoglu两位现任奇瑞造型总监领衔。James Hope介绍,“Chery Design”包含Proportion(车身比例)、Branding(品牌设计)、Design language(设计语言)、Quality(高品质的工艺制造)四大部分。每个部分都包含了中国元素,比如concept α的前脸就包含中国古代建筑的廊桥元素、进气格栅包含了中国传统道家文化中的阴阳元素、水流车身则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五行”之一的水元素;除此之外,代表中国主流文化的务实、包容、崇德、创新等理念也都融进了“Chery Design”。
  细细观察,可以看出,由concept α的A柱起源冲刷至引擎盖边缘,最终汇集至前格栅处的线条,其所蕴含的水流特征非常明显,同时,concept α的侧面曲线,采用简洁、流畅、精致,水波涟漪效果线等超前设计,使得腰线硬朗与柔美兼具,所有这些无不体现了自然界中水的平静、包容,与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的上善若水紧密相连;此外,新logo内部格栅的“阴阳”风格的设计也体现了中国道家文化中的“阴阳交合,化生万物”之意。而由尾灯处流至牌照板的流线设计,也与前脸理念相呼应,加强了车身比例的水平宽度效果。与concept α一样,concept β的灵性动感水流车身也富有“中国元素”。总而言之,这两款概念车运用大量中国元素,使整车流畅动感,刻画“水元素”的自然之美,中国范儿十足。
  对于“Chery Design”的意义,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表示:“对奇瑞而言,Chery Design将不仅是奇瑞家族化设计语言,Chery Design要做的是基于”神“的形,而不是基于形的形,通过Chery Design,奇瑞将让自己的产品拥有灵魂。每一个著名品牌都有自己的灵魂,那么奇瑞通过什么方式来赋予产品和品牌以灵魂?答案就是正向体系下的Chery Design。从这个角度来说,Chery Design的要打造的是奇瑞之魂,是中国汽车之魂。”

  传承自主SUV经典 新瑞虎3亮相北京车展

  作为自主品牌最经典的SUV车型之一,瑞虎3曾经写下许多光辉的战绩。自上市9年以来,瑞虎3累计销量超过60万辆,并以出口免检车型的身份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出口最多的中国SUV车型之一,也是率先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SUV车型,堪称中国品牌SUV领域家喻户晓的明星车型,奇瑞“瑞虎”品牌也随之享誉海内外市场。如今,基于奇瑞正向体系全新打造的新瑞虎3势必将重新焕发青春,为瑞虎品牌再添光彩。
  外观方面,新瑞虎3的车身线条运用更加硬朗,呈现出更多的阳刚之气。车头部分悬挂着奇瑞全新LOGO标识的中网,从设计语言来看,2014款瑞虎3均采用了与艾瑞泽7、瑞虎5保持着高度一致的家族式设计。车身尺寸方面,新瑞虎3较现款有细微的变化,其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420mm×1760mm×1670mm,相比现款车型的4390mm×1765mm×1705mm,2014款瑞虎3身形更显修长,比例更加协调。
  内饰方面,新瑞虎3的内饰不仅在设计、材质、装配工艺等方面均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配置上也实现了大幅升级,特别是操控台上的LED显示屏,其操作界面呈现的功能信息与艾瑞泽7和瑞虎5相似度极高,说明新瑞虎3的数字化程度将向前两款车看齐。
  在售价上,预计新瑞虎3的价格区间将落在8~11万元,与瑞虎5拉开价格区间。由于新瑞虎3是奇瑞按照正向造车体系开发的产品,无论是在钣金工艺、漆面质量等较现款瑞虎3都有明显进步,品质的全面升级也成为新瑞虎3的一大优势。
  有着亲民的售价、过硬的品质以及丰富的高科技配置,新瑞虎3不仅会在中小型SUV市场中形成压倒性的竞争优势,其对7万左右轿车的潜在用户也相当具有吸引力。目前,奇瑞在整体SUV市场已经有标杆车型瑞虎5持续热销,新瑞虎3上市后必将和瑞虎5形成合力。奇瑞还表示,本次车展展出的β系列概念车及在日内瓦获奖的TX概念车都将在今后陆续量产。尤其是在未来奇瑞推出全尺寸SUV后,奇瑞在SUV车型上将有小型SUV、紧凑型SUV和全尺寸SUV相互配合,其实力不容小觑。

  奇瑞完成“正向研发”到“正向体系”全价值链的演变

  从去年发布新品牌战略到今年的北京车展,奇瑞刚好经历了一年的时间。去年,处于转型初级阶段的奇瑞推出了三款真正的好车,即艾瑞泽7、瑞虎5、E3。随着奇瑞“三剑客”逐步进入主流市场,奇瑞也完成了新体系下的第一轮产品布局,正向研发之路也慢慢获得行业认可。
  到2013年底,奇瑞转型的成果开始全面凸显。作为奇瑞正向研发最直接的成果输出,艾瑞泽7、E3、瑞虎5的投放让奇瑞在产品销量结构上得到了优化,10万元这一价格区间的产品销量比重不断增大。据黄华琼介绍,今年以来,奇瑞产品的单台售价已达7万6千元,比去年整整提升了40%。而作为奇瑞品牌形象提升的有力证据,奇瑞的用户群体进一步主流化。与以往相比,奇瑞目前的用户年龄变年轻了,比之前年轻了5岁左右。第二是用户的学历、职业、行业更加主流,也就是说奇瑞现在的用户是有追求、有品位的一个群体。
  种种迹象表明,经过三年时间,奇瑞的战略转型已到了收获期,而选择正向开发的道路也是正确的。奇瑞要想获得可持续性发展,势必要将“正向”的思想贯彻整个价值链,从而形成一个闭合的“正向体系”生态圈,使企业走上一条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此次北京车展,奇瑞概念车的惊艳亮相、极具品牌个性特征的“Chery Design”秀以及广受好评的新瑞虎3,让我们看到奇瑞经过一年的演变,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品牌基因的“正向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奇瑞两款概念车将亮相北京车展 2014-04-18
· 奇瑞感恩季 2013-12-27
· 奇瑞全新瑞虎5感恩上市 2013-12-05
· 奇瑞自有产品形成内斗 2013-09-26
· 奇瑞捷豹路虎谈判陷僵局 2013-09-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