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恒焊接技术独立性存疑
左手研发右手投资
2014-04-22   作者:记者 吴永/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昆山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恒焊接”)是一家以焊接自动化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华恒焊接招股书在描述其部分核心技术来源时回避合作研发事实,涉嫌描述不当,其技术独立性存疑。此外,一些与华恒焊接合作研发的教授涉嫌以工作便利违规入股。

  核心技术自主研发?

  华恒焊接在谈及公司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时称,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加强对技术研发的投入,促进产品和技术的不断创新,在此过程中,公司逐步掌握了高能束焊接工艺、工业机器人单元等九项核心技术,这些核心技术的技术来源均为“自主研发”。招股书还浓墨重彩指出,核心技术成果“昆山一号”机器人单元是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单元,是国内少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能进入工业应用的关节型工业机器人,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整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昆山一号”实质上是华恒焊接与多所高校多年合作研发的产物,并不是华恒焊接自主研发的。综合《苏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称,2007年初,经昆山市科技部门“做媒”,华恒焊接与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建立产学研联合体,共同合作研发工业机器人。2007年10月,“昆山一号”诞生了,该项发明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知情人士透露,在“昆山一号”研发过程中,高校作用不可忽视。东南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研究的学校,机器人专家戴先中教授带领的自动化控制团队曾经承担过国家863计划中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研究,2004年研发出开放式网络化的6轴工业机器人控制器。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是国家973项目承担者,在机器人机构设计研究领域拥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应该说,东南大学在机器人控制、华中科技大学在机器人机构设计、江苏科技大学在焊接工艺方面的优势均为“昆山一号”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发挥了关键作用。

  重大信息未曾披露

  《经济参考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弧焊机器人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是“昆山一号”工业机器人研发过程中形成的重要技术。该科研项目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2011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其完成单位为东南大学、华恒焊接、华中科技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主要完成人为“戴先中、钱鲁泓、杨文玉、孟正大、叶桦、马旭东、朱伟、邹家生、陈强、杜望、甘亚辉”。其中,除钱鲁泓、朱伟等少数几人为华恒焊接公司员工外,其余均为高校现任教授或副教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华恒焊接招股书中也披露了其与国内一些大学的科研合作,但均未涉及“昆山一号”这一核心技术,也未披露曾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一重大信息。有内部人士这样评价,华恒焊接每一项技术的突破、每一个产品的创新,背后都有设在著名高校的华恒焊接研发机构的支持。事实上,早在1998年,华恒焊接就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了应用于火箭喷嘴焊接的螺旋焊接设备。近些年来,公司与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联合建立了工业机器人研究所、自动化焊接软件研究室等多个联合机构。

  教授是否违规入股

  随着调查的深入,《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曾与华恒焊接建立合作关系的部分高校在职教授存在利用工作便利入股现象。据披露,2007年12月,钟光紫等35名自然人以现金662.5万元认缴昆山市华恒焊接设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华恒焊接前身)新增注册资本125万元。其中江苏科技大学邹家生、清华大学孙振国、上海大学方宇栋、长春工业大学邵敏权入股原因为“对发行人的研发和业务规划提供咨询建议”。公司上市后,四人有望实现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回报。而事实上邹家生、孙振国等四名大学教授均与华恒焊接存在长期的科研合作关系。
  邹家生的名字曾经出现在上文述及的“弧焊机器人装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研究人员名单中。公开资料显示,邹家生现任江苏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同时担任华恒焊接建立的江苏省焊接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和江苏省焊接自动化装备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事实上,邹家生是华恒焊接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其简历显示,2007年进入江苏昆山留学人员科技开发区博士后工作站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邹家生还与华恒焊接合作建立了船体双壳分段机器人柔性焊接工作站,这也正是其入股华恒焊接的时间。直到目前,华恒焊接与江苏科技大学以邹家生为主的团队的科研合作仍在继续。
  来自清华大学的孙振国,是机械工程系的博导、副教授,其专业特长为“焊接工艺及设备,光机电一体化控制”。清华大学网站公开资料显示,孙振国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的“智能化焊接技术与装备研究”科研项目,研究时间为“2006-2010”年,主要内容是与昆山华恒焊接设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立“智能化焊接技术与装备研究所”,合同经费5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孙振国入股华恒焊接的时间为2007年。
  据电话采访,方宇栋曾任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现已退休。方宇栋和长春工业大学邵敏权都是从事与焊接相关的大学教授。《经济参考报》记者还注意到,华恒焊接与上海大学、长春工业大学联合开发的“自动焊接控制系统软件平台”被列为2005年度“江苏省软件和集成电路专项基金”项目,企业因此获得了100万元资助。
  华恒焊接与众多高校合作研发是否构成重大依赖,其技术独立性值得商榷,邹家生、孙振国等教授是否涉嫌利用工作职务便利以单位的职务行为获取个人利益而违规入股等问题,华恒焊接招股书均未披露。《经济参考报》向华恒焊接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时未有任何回复。针对华恒焊接存在的问题,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恒焊接多个已注销子公司存补缴税风险 2014-04-18
· 中石油乍得原油管道工程焊接完工 2014-02-10
· 中石油管道局新型焊接车获国家专利 2013-03-18
· 焊接不良 丰田将召回逾11万辆混合动力车 2011-06-30
· 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管线主体焊接完工 2009-06-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