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竞争将加快民资进入电信业
2014-04-22   作者:侯云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了解到,中国移动获得固网业务牌照后,正在以低价战略快速争抢宽带业务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预测,随着中国移动低价宽带的不断渗透,未来宽带接入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宽带业务势必承受巨大的成本压力。这可能促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开放部分宽带业务给民资,为民资加速进入电信领域创造机遇。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取消了对中国移动固网业务经营的限制,允许其正式进入宽带市场。在2008年进行电信业重组时,考虑到三大运营商均衡发展等因素,中国移动被禁止从事固网宽带业务。随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逐渐成为国内两大固网宽带巨头,并分别在南方地区和北方地区拥有网络和市场份额优势,形成了固网宽带“南电信、北联通”的市场格局。随着中国移动正式进入固网宽带业务,市场格局也在酝酿改变,除了三大运营商外,地方广电企业,以及部分二级宽带运营商,也已加入到宽带市场的竞争中。
  重获固网宽带业务资质后,中国移动加速相关业务推广和固网宽带建设,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和东部农村地区,业务推进速度之快,远超外界想象。中国电信一家浙江三线城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浙江地区本是中国电信的“地盘”,但目前中国移动的宽带建设和业务覆盖在这一地区“渗透”非常迅速,部分区县的接入设备是中国电信的两倍,并为用户提供速度更快的光纤接入服务。
  中国电信人士认为,中国移动的低价宽带战势必加剧市场竞争,将使宽带资费持续走低。这将给运营商造成一定的成本压力,可能会最终促使运营商将宽带接入业务向民资开放,以维持盈利。此前,《经济参考报》记者已从工信部了解到,2014年工信部将酝酿完善接入网业务试点方案,并已草拟了《接入网业务试点方案》,这意味着电信领域中极为重要的宽带接入业务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向民资全面开放。而随着三大运营商在宽带市场的竞争加剧,将加速民资进入电信领域的进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工信部试点民资进入电信业 批19家移动虚拟转售业务 2014-02-18
· 民资进入电信业开闸在即 2013-01-10
· 工信部酝酿民资进入电信业新政 2012-12-06
· 民资进入电信业期待深层次改革 2012-11-15
· 工信部:引导民资进入电信业 2012-11-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