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我国评级业务应实行准入退出机制
多家评级机构遭监管层警示
2014-04-22   作者: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因存在未对评级业务评级结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进行验证等问题,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纪资信”)和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近日遭到上海证监局警示。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近来信用风险潮的出现,和评级机构不归位尽责有很大关系。为此,他建议我国评级业务应实行准入退出机制。
  上海证监局公告显示,新世纪资信存在的问题是:公司未建立评级结果公布制度;公司未对公司债评级结果的准确性和稳定性进行验证,也未将公司债评级统计结果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和公司网站向社会公告。而中诚信的问题是:公司未建立防火墙制度;公司出具的部分评级报告所依据的原始资料、工作底稿、跟踪评级资料等档案材料缺失。
  对此,某评级业界资深人士21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信用风险事件接二连三出现,很大程度上和相关评级机构不归位尽责有很大关系。他坦言,目前国内的信用评级机构仍然处在“没有一个统一目标责任机构管理的状态”。同时对国外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基本没有有效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评级业长期以来混乱不堪。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认为,我国主流的发行人付费评级机构与发行人之间存在一定利益关联,发行人因处于强势地位更容易为谋求高级别而向评级机构施压,而尚处于谋生阶段的评级机构也容易受到以级别换取市场和利润的诱惑。
  为此,中债资信研究开发部分析师陶丽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在当前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上升的背景下,信用评级首先需要完善评级监管制度,强化评级监管。针对我国现有评级行业监管架构多头监管格局,要优化现有评级监管架构,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及退出制度,完善评级业务监管规则。其次,引导多种运营模式评级机构并存,提升评级独立性。鼓励投资人付费模式评级机构的运用,从根本上切断发行人与评级机构之间的利益链条。再次,推广双评级制度,净化行业竞争氛围。最后,评级机构须端正理念、夯实技术,归位尽责。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债资信: 调华润电力主体评级至AAA- 2014-04-21
· 大公发布创新信用评级原理 2014-03-26
· 多地政府信用评级样本出炉 2014-03-21
· 尽快将上市公司治理评级纳入退市指标 2014-02-13
· 标普:中国公共债务上升不影响信用评级 2014-01-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