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警惕网贷平台涉非法集资 银监会牵头启动P2P监管
2014-04-22   作者:记者 蔡颖/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4月21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透露,“P2P行业的监管已经明确归口银监会来牵头,相关工作已经开始执行,将通过投诉、举报、网络监测等各种手段,结合线上线下来处置行业内存在的问题。”
  “截至目前,P2P行业发现存在非法集资的有几十家,涉案最大单笔金额为五六个亿左右,对于单笔最大的该类案件,公安部门正在进行审理。”刘张君说,当前中国非法集资形势依然严峻,非法集资手法花样翻新,其中,网络平台打着“民间借贷”旗号非法集资法人风险日益凸显,兑付危机、倒闭、卷款跑路现象屡有发生。
  今年初,P2P借贷平台倒闭潮再次袭来,这一现象的背后正是市场对部分网络借贷平台踩非法集资红线的质疑。
  “当前,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的主要有三种情况。”刘张君分析称,“一是搞资金池,一些P2P网贷平台通过借款需求设计一些理财产品出售给投资人,或者归集投资者的资金再放贷产生资金池;二是部分P2P网络借贷平台经营者没有对借款人身份进行严格审核,未能及时发现甚至默许借款人,在平台上以多个虚假借款人名义发布大量虚假借款信息,有的称为借款招标,向不特定的多数人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股票、债券、期货等,有的则直接将非法募集的资金高利贷出赚取利差;三是个别P2P网站仅发布虚假高利借款标的,采取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有的用于自身生产经营,有的甚至卷款潜逃。”
  据“网贷之家”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P2P网贷平台贷款余额为390亿元,环比2月份增长23%。按此增速,保守估计到今年年底,贷款余额将超过1000亿元。不过,今年第一季度,出现问题的P2P平台达22家,仅3月份就有6家陷入倒闭危机。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杨涛看来,“全国已有超过1000家的P2P网络借贷平台,这些平台中涉及众筹操作模式的不在少数,而美国P2P仅有3家。根据现有法律,众筹网站如果涉及股权、债券、分红、利息等财务回报,就有触及监管红线的风险。
  对于处在非法集资争议中的中国众筹行业,刘张君认为,由于众筹类别不同,面临的法律风险也不同。如债权类众筹,类似P2P的众筹,就需要充分定位为中介平台,要回归平台类中介的本质,提供点对点服务,不能直接经手资金,不能提供担保,不得建立资金池,不能进行非法集资。对股权类的众筹、回报类的众筹等业务也要有相应业务规定,只要开展业务,就应该严格坚守法律红线。”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最近在分析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时也表示,“从事P2P和众筹的公司应该是沟通投融资的信息平台,它的特点是不挪用客户资金,不对客户资金安全作出承诺,比如做担保等。说这个超出上述两点是金融中介机构所做的事情,应该获得金融牌照。”
  针对P2P网贷平台的业务边界,刘张君强调了四条“红线”,即“一是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运作,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近期,银监会已经组织调研小组去P2P公司,对一些运作模式作深入了解,以便日后出台具有针对性的监管政策。四条‘红线’肯定会纳入其中。”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不可继续纵容P2P“野蛮生长” 2014-04-21
· 对P2P网贷宜采取协同监管模式 2014-04-16
· P2P平台上演击鼓传花游戏 2014-04-14
· 不妨对P2P实行“漏洞监管” 2014-04-14
· 去年75家P2P平台出现问题 2014-04-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