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零整比”畸高折射养车市场暴利
2014-04-22   作者:记者 陈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首次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其中合资车和进口车零整比最高,北京奔驰C级W204的整车配件零整比系数竟然高达1273%,这意味着如果更换完车辆上的所有零配件,所付费用可以购买12辆新车。
  不少网民指出,汽车零整比畸高,既反映了汽车维修市场的垄断暴利,更凸显汽车销售管理的漏洞。网民建议,打破汽车厂商对原配件渠道的垄断和对零部件供应商的限制,不能限制授权供应商对外销售配件,通过市场竞争手段,让配件价格不再虚高。

  买得起修不起

  零整比是指车辆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有网民说,国外汽车零整比的合理水平一般在300%左右,所以600%、1200%这样的水平肯定不合理。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初始购置成本和后续使用维护费用是一大笔支出,很多消费者反映维修费用太高,特别是配件价格。
  “我的路虎开到6万公里的时候,到4S店去做保养,要价1.7万元。其中更换汽油泵4800元,工时费1800元。换变速箱油要价3398元,工时费520元,而且厂家规定必须更换。这保养价格也太离谱了,当消费者是冤大头呢。”网民“皇帝的装装”说。
  网民“一江春水”说,销售价格不合理,消费者可以拜拜走人,但售后价格不合理,就只能面临两个选择:要么被动挨宰,要么爱车歇菜。
  网民“吴修乾”称,汽车维修市场的暴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买得起却养不起”是我国汽车产业畸形发展的结果。一方面,随着我国汽车制造业市场竞争的加剧,产品更新速度加快,同时,产品价格不断下降,降低了汽车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为了获得更多的利润,汽车制造商的赢利点逐渐向下游产业链转移,即提高汽车零配件的价格。

  制度缺陷导致暴利

  网民认为,维修价格畸高背后,是对消费者权益的肆意侵害。当前国内汽车维修市场乱象丛生,涉嫌垄断行为频繁出现,某些企业疯狂赚取暴利,与我国现行汽车行业管理办法存在漏洞有关。
  网民“张少华”认为,涉嫌垄断的畸高零整比,其根源在于2005年4月1日出台实施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汽车品牌经销商应当在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从事汽车品牌销售、售后服务、配件供应等活动”。据此,整车销售渠道、OEM汽车零配件流通渠道全被主机厂合法地悉数掌控,从而助长了汽车制造商有恃无恐、汽车经销商宰人不用刀的景象。
  网民“牛颖惠”称,制度缺陷导致了垄断产生。按照欧洲汽车售后相关法律法规,经销商、维修厂可以从符合标准的配件厂商直接进货,也就是打破了垄断。但在国内,这种方式无疑受到“汽车供应商授权范围内”这个框架的禁锢,价格畸高由此产生。

  引入竞争打破垄断

  网民“盛大林”说,部分汽车品牌在中国零整比如此之高,缺乏市场竞争是关键因素。需要培育技术和服务都可与4S店媲美,且完全市场化的维修保养服务企业。同时,要打破汽车厂商对原配件渠道的垄断和对零部件供应商的限制,不能限制授权供应商对外销售配件。
  网民“郭振纲”说,畸高的汽车零整比能长期存在,说明我国这个有着7000亿元规模的巨大汽车消费市场,存在管理缺陷。一方面需要尽快修改、完善汽车消费市场中某些不适应市场经济法则的规章、制度和行业惯例,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消费选择权;另一方面要及时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割裂现有灰色利益链条,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交易秩序。
  有网民认为,国家需要出台具体而清晰的产业政策,比如说规定零整比不能超过一个什么数值,对这种行业乱象起到约束作用。汽车零配件的电商也需尽快成长起来,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另外,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也要加强。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太原:汽车消费增势强劲 养车压力困扰有车族 2010-12-31
· 汽车维修的暴利与猫腻 2010-04-01
· 汽车维修市场亟待规范化 2010-04-01
· 多层次汽车维修市场建设势在必行 2010-04-01
· 振兴汽车业需打破“养车贵”瓶颈 2009-0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