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华润曾自诩总经理杀手:7年解聘10个经理
2014-04-21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字号

   从实习生到最年轻董事长
  百亿买矿案让宋林毁前程

  新华社记者去年就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宋林等华润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不到一年宋林被查。宋林是怎样的人?他的上位之路又如何?

  7年解聘10个经理,自诩“总经理杀手”

  宋林于1985年以实习生身份加入华润,随后一路升迁,最终晋身最年轻的董事长。
  宋林2005年接受采访时称,早年为物色新油站位置,驾车在元朗和上水奔波,与原居民讨价还价,还要应付黑社会。香港黑社会很凶悍,有一次谈判中双方以互扔瓶子告终。
  正是从基层一步步干起,宋林历任香港华润石化经理、高级经理、副总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华润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等职务。2004年起,宋林接替宁高宁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直至2008年5月起,担任副部级的华润集团董事长。
  来自山东乳山的宋林与宁高宁是同乡。“宋林能力很强,但有一点不可忽略,就是曾为宁高宁助手的他,有宁高宁这样一位事业上的‘好大哥’。”接近宋林的业内人士称。
  接手华润后,宋林雷厉风行,曾对外称7年解聘了10个部门经理,自诩为“总经理杀手”,每次解雇表现不佳的负责人后,公司业绩立刻就会改善,华润业绩更是连年增长。

  溢价50亿买的矿一直撂荒

  华润集团大步前进之际,旗下华润电力一桩疑点多多的煤炭资产并购案,却成为扳倒宋林的导火索。
  去年7月17日,新华社记者王文志微博向中纪委举报称,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
  2009年金业集团陷入困境,先是被同煤集团重组整合,后又于2010年被华润电力收入囊中。同煤集团原先对金业集团资产的估价是52亿元,华润电力收购了80%股权,就花了79亿元,折合成100%资产对价价值则高达98.75亿元,比同煤集团的估价多出近50亿元。
  收购之后,金业集团资产包中的3个可采储量达2.55亿吨的煤矿和洗煤厂等10个资产一直处于“撂荒”状态,其中中社和红崖头煤矿一天也没有生产过,也没有建设,红崖头煤矿还成为当地农民的放羊场地。
  更令人吃惊的是,卖出这百亿资产的金业集团老总张新明还是一名通缉犯,达成买卖后不久,张就因伪造证件被公安部门通缉,并涉嫌转移资产。

  安排情妇到投行上班,为自己洗钱

  在宋林首次遭王文志实名举报后,华润集团回应称,举报“存在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词”。9个月后,王文志再次举报,内容变成宋林包养江苏籍女子杨丽娟,称宋林利用职务影响,将杨丽娟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银集团上班,利用她为自己受贿、洗钱。
  据报道,瑞银的法律部门已对投资银行事务部员工杨丽娟展开内部调查。杨丽娟主要负责瑞银的企业客户关系,部分对象为大陆的国有企业。
  王文志称,杨丽娟本人及其亲属名下,在境内外拥有十亿元以上资产,在苏州、常州、上海、香港等地拥有大量别墅等高档房产,在境内外银行有巨额存款。
  接近华润高层的人士告诉媒体,宋林在看到他与杨丽娟的照片后,表示和杨丽娟没有任何不正当关系,照片大概是十多年前在上海,有很多人参与的一次聚会上拍的。
  16日,宋林在声明中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但这次,中纪委动真格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润掌门宋林被查邢利斌卷入 2014-04-21
· 中债资信: 调华润电力主体评级至AAA- 2014-04-21
· 华润集团曾被举报2.65亿高溢价收购亏损资产 2014-04-21
·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违法违纪被调查 2014-04-21
· 华润医药整体上市恐添变数 2014-04-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