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宋林继任者?
2014-04-21   作者:  来源:财经网
分享到:
【字号

   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宣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从法律意义上讲,现年51岁的宋林目前仍是华润集团的董事长。不过,中纪委介入宋林案,意味着其已经掌握了关键证据,不出意外的话,宋林在华润的30年生涯已经终结。
  相对于民众对宋林涉嫌贪腐细节的关注,华润集团这家具有76年历史的红色央企,则急于完成事关荣誉的切割,寻求稳定。
  4月17日晚22时左右,华润集团将宋林的“领导致辞”及高管介绍从官方网站中删除。
  华润集团昨日公告称,“本公司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努力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老华润”宋林曾颇受陈新华赏识

  截至2013年末,华润集团总资产11337亿港元,实现营业额5002亿港元,在职员工42万人,集团核心业务包括消费品(含零售、啤酒、食品、饮料)、电力、地产、医药、水泥、燃气、金融等。目前华润集团在香港拥有5家上市公司:华润创业(00291.HK)、华润电力(00836.HK)、华润置地(01109.HK)、华润水泥(01313.HK)和华润燃气(01193.HK),在内地也间接控股多家上市公司。
  官网资料显示,华润集团是一家在香港注册和运营的多元化控股企业集团,1952年隶属关系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变为中央贸易部(现为商务部)。1999年12月,华润集团与外经贸部脱钩,列为中央管理。2003年华润集团又转为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被列为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副部级)。
  前身为香港联和行的华润集团,早期在周恩来、陈云支持下成立时,便身负向内地输送物资之责,所以中共早期的革命人事及新中国成后的历任高层都有商贸背景,基本上都来自外经贸部系统(现称商务部)。
  比如,宋林的前任2000年至2008年任华润集团董事长的陈新华,曾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
  陈新华的前任谷永江(1996年至2000年任华润集团董事长)、沈觉人(1991年至1996任华润集团董事长)也都任过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多次主持、参与双边和多边经济贸易谈判。
  2008年5月,时年64岁的陈新华退休,44岁的宋林接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在此之前,2004年原华润集团总经理宁高宁出任另一家央企中粮集团董事长,宋林接任。
  宋林算是小小开了“先河”,不过,虽然并无经贸系统的履历,但宋林1985年便进入华润工作,是地道的“老华润”,广为流传的是,“少年老成”的宋林颇为陈新华赏识。

  华润“二号人物”乔世波成继任热门人选

  在庞大的华润集团内部,他们现在可能最关注的,谁会是宋林的继任者?
  考虑到稳定性,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此次选帅,料仍将按照商务部背景和多年内部历练的标准,如此,现华润集团“二号人物”、董事总经理乔世波将是宋林接班人的最热门人选。不过,乔世波接掌华润的主要障碍可能是年龄,1954年出生于辽宁的乔世波已近60岁。
  官方网站资料显示,乔世波1992年加入华润集团,曾任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处长。乔世波2009年1月任华润集团总经理(副部级),与宋林搭档日久。
  乔世波之前还出任过华润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华润石化(集团)总经理;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华润创业副董事总经理;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副主席、首席执行官等职,熟悉华润业务。
  华润集团将面临人事变局
  华润集团现在高管团队曾在外贸系统工作,又是“华润老人”还有多位。比如,华润集团班子中排名第三位的副董事长王印也曾供职于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并早在1984年加入华润。
  王印1956年出生,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学系。除担任华润集团副董事长,目前王印还是万科董事,曾任华润置地有限公司主席。
  当然,也不排除中央从商务部副部级高官或从其它央企中选拔“空降”华润,但不管怎样,华润集团及其旗下众多子公司将面临新一场的人事变局。
  4月16日,传出宋林被举报后,华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股价全线下跌。
  目前,华润集团正在实施“十二五”发展战略,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集团整体销售额7000亿,经营利润1000亿,总资产1万亿的目标,打入世界500强的前250位,把华润建设成“世界一流企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首席记者再次PK 华润董事长如何收场 2014-04-21
· 华润事件:隔空掐架终须落地调查 2014-04-21
· 华润电力张新明身上的多重标签 2014-04-21
· 华润高层走访旗下企业维稳 乔世波要求站稳政治立场 2014-04-21
·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 2014-04-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