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红色央企华润:两根金条起家资产近万亿
2014-04-21   作者:  来源:中金在线
分享到:
【字号
  有着“共和国长子”之称的华润集团,与党的渊源可以追述到抗日战争的“红色华润史”。1938年初,抗日战争之际,为了妥善保管募集到的资金并顺利送达抗日前线,杨廉安(秦邦礼,博古的弟弟)依照周恩来、陈云的指示,在香港成立了一家办理仓储和运输业务的公司——联和行。1948年,联和行更名为华润公司。取自“中华”的“华”,毛润之的“润”,蕴含“中华大地,雨露滋润”之意。
  据齐鲁晚报的报道,华润集团是国资委直管总部设在香港的央企,由于置身香港,润集团与处于内地的央企有很大差异。
  宋林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华润提出“11725战略”,就是到2015年华润资产规模要达到1万亿,经营利润达到1000亿,营业额达到7000亿,世界500强的排名要在250位以内。
  目前,华润将承担国家战略重点放在了微电子和医药行业。华润集团去年资产总值高达9393亿港元,收入及盈利分别为4046亿港元和412亿港元。该公司旗下共有五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在内地拥有6家上市公司,旗下的华润零售、华润雪花啤酒、华润燃气经营规模全国第一,雪花啤酒、怡宝水、万家超市、万象城更是享誉全国。
  如此庞大的商业帝国,有着非同寻常的红色出身。1931年夏,时任中央特科负责人的陈云,在上海交给一个叫秦邦礼的年轻人两根金条,指示他以此做资本,以开店为掩护,为党建立秘密交通站筹集和保护党的经费,并暗中为中共提供无线电、药品这些在当时被国民党严密封锁的战略物资。
  1938年夏,在香港皇后大道上,杨廉安创办“联和行”。联和行当时的任务是支援中共领导的抗日战争。除了给延安采购药品和必要物资,还要“兑汇”和调拨中共经费,同时配合宋庆龄的“保卫中国同盟”保管、运送海外华侨的捐款、捐物,在爱国华侨中做统战工作。
  1946年秋,国共“和谈”破裂,周恩来赋予联和行新的使命,1.打通海上运输,发展国外贸易,交流国内外物资;2.完成财政任务;3.培养对外贸易干部。1947年9月,钱之光等抵达大连,建立“中华贸易公司”。与此同时,陈云批了1000吨粮食以及一些土特产和黄金让他们在香港采购物资。由于销售东北粮食,联和公司门庭若市。
  1948年,杨廉安等把公司更名为“华润公司”。彼时,与联和行一并在香港创建的“党产”还有广大华行、五丰行等,它们均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后来,联和行吸收了所有其他在港的党办商号,改组为“华润公司”,正是今日央企华润集团之雏形。
  另据凤凰网的报道,华润成立之始是一家贸易公司,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国内可供出口的物资增多,也需要进口更多的产品来恢复国民经济。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期,华润充当了贸易先锋的角色。1950年,华润的进出口贸易额已达到5千万美元(按当时价格计算)。
  1951年6月,华润公司董事长杨琳和经理张平回北京向中央汇报工作,陈云同志亲自找他们谈话。陈云说:对香港的政策,周总理说,要长期打算,充分利用,“我再加两句话,叫做出出进进,来来往往。”“出出进进,来来往往”,更加具体地阐明了华润在香港应该采取的工作方针,那就是:把香港作为祖国的南大门,不要把门关死,商品要有进有出,商人要有来有往。
  当时新政权刚刚诞生,中共在经济工作方面还没有多少经验,陈云能做出“政府统销”的决定,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由于陈云同志对华润公司的了解和信任。
  1952年,华润公司被指定为中国各进出口公司在香港的总代理,划归中央贸易部管理。
  1952年以前,华润公司归属中共中央办公厅管理,是党企;1952年,中共中央决定将所有党企移交国家,同年10月,华润归属国务院外贸部管理,成为国企。10月24日,经资产评估,中央贸易部向中央办公厅特别会计室支付了收购华润公司的资金。至此,华润14年的“党产”生涯结束,依靠两根金条起家、历经战争洗礼的华润,此时已成为一家拥有2000万美元资产的外贸重要企业。
  1954年德信行、五丰行和深圳南洋贸易公司并入华润,公司得到进一步改组和扩大。这时,华润公司进口部设五金矿产组、机械仪器组和化工组;出口部设土产、矿产、食品、杂品、丝绸、茶叶、粮油、畜产等8个组。今天华润之所以成为多元化企业,拥有众多从事不同行业的子公司最早可以追溯到这些贸易组的成立。
  在上世纪70年代末,华润的桥梁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一方面,华润把内地的外贸机构带到香港,帮助各省市自治区、各部委在香港开办窗口公司,使“粤海”等一大批公司迅速崛起;另一方面,华润通过咨询、介绍、引荐、参股等方式,把港澳和海外商人带回内地,进行实业投资。在改革开放初期,华润“陪同”港澳商人和外商回国投资,这种陪同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参股,一种是牵线搭桥,并成为名义上的合伙人。在华润的帮助下,外商逐步找到了进入内地的“门”。而在帮助一批批国内企业和外商投资者成功“联姻”之后,华润自己也逐渐走上前台,开始以外商的身份投资国内。
  改革开放以后,华润公司在做贸易的同时,开始了有计划的、大规模的实业投资,走上了“贸易”与“实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1983年9月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开始对外贸体製进行改革,华润总代理职能渐渐淡化,代理范围逐步收缩。
  1986年华润开始接触资本市场,1992年,华润集团注资上市公司永达利,更名华润创业,成为华润系第一家上市公司。1993年,华润创业收购励致国际30%股份,並於1994年顺利上市。
  2000年,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打响投资内地房地产的重要一炮,截止到2006年,华润置地总住宅土地储备量达到819.9万平方米;2001年,华润联手四川蓝剑啤酒,开始在啤酒业进行大整合;2002年,华润万家超市品派诞生。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华润目前已经从一个从事政策性代理贸易的公司,转型成为拥有分销、地产、科技以及策略性投资四大主业的大型多元化企业。华润集团的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为宋林。
  在中共建政前夜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华润是当之无愧的英雄,“贸易支前”就是他们的斗争武器。从1947年秋季开始,华润通过北朝鲜与中共东北局开始了海上贸易,黑龙江的粮食、大豆运抵香港出售,而后运回药品、棉花、布匹、印钞纸等战略物资。华润的货轮将这些物资从香港运抵大连、天津、青岛,再装上小车,由百万支前民工运到前线。华润还为解放区的城市运去大批的粮食、棉花、煤炭、机器、印钞纸、新闻纸,有效地恢复了生产、平抑了物价。
  新中国成立后,香港华润在反华势力全线封锁中,顽强地助力新中国生存、抗美援朝与建设大业。抗美援朝时期,反封锁、反禁运、反冻结成为华润的中心工作。华润通过开展抢救与防范行动、司法途径解冻资金和物资、建立秘密贸易渠道等方式,为内地采购大量军用物资和战略物资,提供了现汇资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石油深圳LNG项目5年利益博弈:地方难反抗央企 2014-04-18
· 央企落户河北如何达到共赢 2014-04-18
· 三峡集团双雄内斗被指非央企个案:中层抱怨被逼站队 2014-04-15
· 78家央企加速退出房地产:央企改革冲击房地产格局 2014-04-14
· 上市17年净亏56亿元 *ST长油敲响央企退市警钟 2014-04-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