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老总宋林被查疑涉百亿收购 集团大厦滚动播报
2014-04-21   作者:刘畅 李文姬 温如军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在华润大厦一层大堂看到,公告屏幕正滚动播出老总宋林被调查的消息

    4月16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公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副部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集团是一家拥有20家一级利润中心、在香港拥有5家上市公司,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187位的大型央企。宋林也被该杂志评为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之一。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两度公开实名举报宋林等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还包养情妇。王文志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举报后接到过威胁电话,去年有不认识的人说“你小心点儿”,今年年初又告诫我“注意点儿”。

  现场华润大厦滚动播出老总被调查消息

  今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建国门附近的华润大厦进行实地探访,佩戴胸牌的职员穿行于大厅,三两名保安在前台处聊天,气氛看似并无异样。
  在熙攘人群中记者注意到,大堂一侧滚梯旁立有人民日报电子公告屏幕,上面显示有日期时间及精英盛典广告。
  除此之外,屏幕上方红色字体的滚动新闻格外醒目: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记者观察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几乎没有员工在公告屏幕前驻足。

  祸起百亿收购被指有“猫腻”

  2010年2月9日,华润集团的子公司华润电力,携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金业集团签订《企业重组合作主协议》,约定华润联盛、中信信托、金业集团以49%、31%、20%的比例出资,成立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并以太原华润为重组平台,收购原金业集团的资产包。
  该资产包由金业集团旗下10个实体组成,包括可采储量达2.55亿吨的3个煤矿、两家焦化厂、一家洗煤厂、一家煤矸石发电厂、一家运输公司、一个铁路发运站和一家化工厂。
  事件曝光后,统计以上各笔资产账务,金业集团资产包权益整体作价约103亿元。
  2013年7月17日凌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宋林,直指上述“百亿收购案”。举报微博称,2010年,央企华润集团所属的华润电力以百亿元的对价收购山西金业集团所属10个资产包80%的股权,华润电力对该交易未充分披露,其调查发现,在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直接指示下,华润电力以不可思议的高价收购金业集团资产,其评估存在严重问题,并且违规提前支付收购款项,造成数十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虽然当时媒体对此给予了足够的版面进行报道,但表面上看当时并未引起中纪委高度重视。该事件也慢慢淡出了民众视线。

  举报涉嫌巨额贪腐和包养情妇

  时隔九个月后的2014年4月15日晚,王文志再次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宋林,这次举报微博“图文并茂”,瞬间成为网上热点,包括新华社等官方媒体,也发文报道了该事件。
  微博称:“尊敬的中纪委领导:我在去年7月17日曾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出于对中央和中纪委的信任,今天我依然再次以公民的身份实名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具体见长微博和照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王文志。”
  王文志称,宋林违背社会道德和中央纪律,包养江苏籍情妇杨丽娟。宋林认识杨丽娟后,利用职务影响将其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瑞银集团)香港和上海分支机构上班。杨丽娟是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举报信还公布了杨的身份证号。
  根据王掌握的信息显示,杨丽娟以本人或亲属的名义,现在境内外拥有超过十亿元的资产,在苏州、常州、上海、香港拥有大量别墅等高档房产,在境外银行有巨额存款。
  向中纪委、国资委等部门举报华润集团的并非单独个案。除了王文志先后两次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宋林外,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燃气近年也一直因2009年的一桩涉嫌高溢价收购而被举报。

  落马辟谣后24小时被带走调查

  去年7月5日,《经济参考报》刊登报道称:“华润电力并购金业项目被指数十亿国资流失,一收购煤矿成为放羊场地”。
  报道刊出12天后,即7月17日,王文志在微博公开举报“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
  对此,华润电力7月18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此前并购山西金业集团原相煤矿等资产事宜不存在违规事项。
  2014年4月15日19:36,王文志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当日21时41分王文志再发微博更正举报日期:“抱歉,刚才举报信的日期写错了,应该是2014年4月15日!谢谢!”
  记者注意到,举报长微博当晚被删除。次日上午,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发布个人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
  之后,有媒体报道称,16日下午,国资委[微博]方面表示已知晓网上举报,并上报给领导。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17日18:30发布消息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约2个小时后,宋林在华润官网的个人声明被删除。华润集团随即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全力配合调查工作,并努力确保各项业务正常开展。
  昨晚19:41,王文志再发一条微博:“中央反腐的决心给了我勇气。我只是尽了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关心!”

  对话 王文志陌生人来电“你小心点儿”
  记者手记被人举报先照镜子再“辟谣”

  从被媒体记者第二次实名举报到信誓旦旦地“辟谣”,只隔短短一夜;再从“辟谣”到中纪委宣布调查,满打满算也不过24小时。事态在36小时内发生着戏剧性的变化,让舆论一片哗然。
  无独有偶,2012年12月6日,时任《财经》杂志副主编的罗昌平通过微博举报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等问题,事发后,国家能源局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高调“辟谣”,称“纯属污蔑造谣”。随后不久,刘铁男便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综观整个事件,基本形成了“遭举报→紧急‘辟谣’→网上再曝光→被调查”的固定模式。面对两度实名举报,华润集团和宋林两次辟谣,并放“狠话”要打官司,又道貌岸然地声称请求上级尽快调查。真正被相关部门调查了,又实在经不起调查。
  公众不禁要问,某些贪腐分子明明知道自己有问题,为什么还有那么足的底气去“睁眼说瞎话”。
  假如官员面对举报,当事人如果能先“照照镜子”,所供职单位也别急着去“辟谣”,也就不至于后来一系列尴尬局面,再高的官职,也代表不了整个供职单位,尤其是在生活作风上,单位没有责任和义务为之“辟谣”。

  人物 宋林从实习生到最年轻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1963年生于山东乳山的宋林,毕业于同济大学工程力学专业,1985年以实习生身份加入华润集团,从扛着测量仪测油库开始干起。
  2001年,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创业股价持续低迷,市场批评不断,而这却是宋林人生转折的一年。当年11月26日,宋林被重用为华润创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成为时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的助手,主管华润创业的战略调整业务,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此后,他在华润系香港6家上市公司中执掌过4家的帅印。
  2008年5月起,宋林开始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兼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主席等。宋林成为了华润集团历代掌门人中最年轻的一位。
  2012年,是宋林人生生涯的另一个高峰。当年,他当选为十八大代表,兼任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等职,并在当年成为中国改革年度人物。当年,被《财富》评选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润集团官网删除宋林个人声明和专栏 2014-04-21
· 华润回应董事长宋林被查:全力配合调查工作 2014-04-21
· 华润董事长宋林再被实名举报 澄清称内容捏造 2014-04-21
·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 2014-04-19
· 谁是严查华润董事长宋林的“阻力” 2014-04-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