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努力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2014-04-21   作者:记者 张敏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近日在出席“2014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期间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重点推进五个方面的改革。其中,在健全城镇住房制度方面,将努力构建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徐绍史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年均提高1.02个百分点,城镇人口和城镇数量大幅度增加。但与此同时,快速城镇化中积累起来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徐绍史说,将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基本的事实出发,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通过实施居住证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城市常住人口。他同时也强调,在促进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保证粮食安全。

    徐绍史介绍,在国家已经制定和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基础上,发改委未来将重点推进五个方面的改革。

    一是推进人口管理制度改革。在加快改革户籍制度的同时,全面推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建设覆盖全国、安全可靠的国家人口综合信息库和信息交换平台,为完善人口服务和管理提供支撑。

    二是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现有城镇建设征用土地制度,严格执行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提高土地集约化利用水平。探索实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与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同时进一步改革完善农村建设用地和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流转制度。

    三是创新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通过财税体制改革,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等。

    四是健全城镇住房制度。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等。

    五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热点新闻】
   
国开行正编制城镇化融资规划
    新股发行重启 A股上行吃力
    最低缴费100元变300元 社保缴费门槛提高遭农民退保
    [经济参考微话题]“舌尖安全”告急 耕地治污刻不容缓
    欧洲或现摆脱债务危机曙光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当前的房地产调控尤其需要底线思维 2014-03-20
· 房地产调控淡化背后:做不到就不要写 2014-03-11
· 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现分化 2014-01-20
· 房地产调控模式应该化整为零 2014-01-13
· 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房地产调控模式应该化整为零 2014-01-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