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我国银行回报率低于工业
2014-04-21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日前表示,我国的银行回报率远低于工业回报率,完全是垄断的说法也并不完全合适,杨凯生是在参加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2014年第十一届北大赛瑟(CCISSR)论坛”时发表上述观点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杨凯生指出,实际上,我国原来也允许民营资本参与银行,在法律包括行政规章中都从来没有禁止,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这五大国有控股的银行,实际上都是上市公司,国家控股超过70%,民营资本占比5.29%。民间资本在光大、招商、浦发等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当中占比是41%。在144家城市商业银行中,民营资本占比达到54%,而330多家农商行,140家农村合作银行中民营资本占比更是达到了90%。“因此,简单地说我国的银行就是国有的,完全是垄断的说法并不完全合适。”
  为什么三中全会决定要突出提出这个问题?杨凯生归纳为几个原因。
  第一,对民间资本发起设立商业银行的政策一直不明确。这次明确了,是一个重要的突破。
  第二,现在整个中国银行业有近四千家银行,由于工农中建交这几家体量太大,民间资本占比大概11%,这个比例是明显偏低的,银行业应该是开放性行业,这个比例是可以增加的。既然是搞市场经济,就应该提供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投资机会。在银行市场准入方面,将来如果也搞负面清单的话,民营资本准入不应该受到额外的限制。三中全会的决定,彰显了进一步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决心。
  第三,民营银行进入会增加市场的活力,可以倒逼大银行提升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和金融人才的配置效率的问题。
  此外,杨凯生认为,现在还有一些认识上的误区需要澄清。“有人说银行暴利,躺着也能赚钱,我觉得这种看法并不合适。”据统计,我国规模以上工业的资产回报率大概是7%左右,我国银行业平均资产回报率大概不到1.3%,这个差别很大。虽然工商银行2013年利润达到2360亿,看起来是很大的一个数额,但是它的资产回报率实际也就是1.44%。
  “我还要强调中国银行业的资产利润率很高,全球的银行业的资产回报率大体是1.13%。”据统计,我国规模以上的工业利润额大概是银行业利润总额的3倍左右,而银行的总资产是这些工业企业总资产的2倍,所以这就造成资产利润率的差距。
  这说明什么呢?在资本回报大体相当的情况下,我们看资产回报率的差异非常大,中国银行业资本回报率现在高的是20%,低的是20%以下,工业企业的资本回报率比这个稍微低一点。在全世界来看,制造业工业企业、服务业的资本回报率并不比银行业低,这就带来一个问题?看来银行利润绝对额大,但是它绝对是高度规模依赖性的行业。换句话说,想办银行赚钱,这个银行的规模就要做得比较大,工商银行现在总资产19万亿,这个数字是全世界最大的,所以才能有2360亿的利润。
  对于当前普遍关注的银行垄断问题,杨凯生也给出了回应,因为工农中建交体量太大,把民营资本的占比都拉下来了,工商银行19万亿,是世界最大的。
  “我在当行长的时候,认为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利润第一,我们愿意,市场规模第一,我们是很不愿意的,这是很危险的,风险加大都和这个是相关联的。”
  杨凯生进一步指出,衡量一个国家的大银行是不是太大了,市场占比是不是太大,需不需要办更多的小银行来稀释它,特定市场上最大的五家银行的总资产在该国家,该市场在整个银行业的总资产的占比是多少有一个通行的数字。
  他以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荷兰等经济体量前十名的发达国家和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中国等金砖五国的数字做了对比,“这15个经济体前五家银行占他们国家整个银行市场的比重,普遍都高于55%,其中10个发达国家银行业资产的集中度高于60%,南非和巴西更高,分别是99%和74%,中国是44%,唯一比中国低的是印度,40%。但是印度的40%几乎是由一家银行造成的。”
  杨凯生说,实际上,15年当中,中国五大银行市场占比下降了将近20个百分点,股份制商业银行从5%上升到18%,城市商业银行从3%上升到10%,其他金融机构占比大概27%左右,所以说几大银行垄断,从数字上来看,并不支持这种说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银行业3700亿优先股待发 2014-04-21
· 德勤:中国银行业须加强资产负债结构管理 2014-04-18
· 银行业风险上行须高度警惕 2014-04-16
· 中国银行业放贷加快 增强监控影子银行 2014-04-15
· 年内回报率-7.5% 券商理财产品不足一成赚钱 2011-09-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