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面对面]立足实际 打赢天津治霾持久战
访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赵恩海
2014-04-21   作者:记者 吴炜玲 孙秀明 马晨 邵香云/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十条”出台之后,各地签下治霾“军令状”。天津在《清新空气行动方案》中提出,今后5年从控煤、控车、控尘、控污、控新建项目污染等5个方面,确定了10条66项措施462项任务2055个工程来防治大气污染。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改善空气质量将给天津带来怎样的压力和挑战?天津启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能否实现大气污染防治无死角?记者专访了天津市环保局副局长赵恩海。

  记者:日前天津推出了大气污染防治的网格化管理,网格化管理有什么特点?
  赵恩海:它可弥补过去专业管理不足,形成更广泛的社会参与,社会共同管理的格局。
  网格化管理要求区县的党政一把手担任一级的网格长,他具体负责的事项有25项,包括扬尘、煤炭煤质、堆场、工业排放等等。分管的区县长要当二级网格长。到居委会和村这个级就是四级网格,四级网格有信息员有环保员,利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向区县网格化管理平台报告。

  记者:可以看出网格化管理重在大气污染防治的“防”上,在“治”上天津市有什么方案?
  赵恩海:今年3月,《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正式出台。方案从控煤、控车、控尘、控污、控新建项目污染等5个方面,确定了10条66项措施462项任务2055个工程。它既有管理性措施,也有好多治理性措施。
  方案提出,力争到2017年,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天津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优良天数逐年提高,PM2.5年均浓度比2012年下降25%。

  记者:天津并不是用煤量很大的城市,为什么《清新空气行动方案》把控煤放在第一位?
  赵恩海:我理解这5件事是齐头并进的、分量都很重的。当然对于北方城市来讲,燃煤污染对于天津,特别是在冬季,还是一个主要污染源。到2017年之前,天津市还要在现有煤炭消费总量的基础上压缩,难度非常大。

  记者:大概压煤量多少?
  赵恩海:按照国家的要求,大概要压1000万吨,相当于现有燃煤总量的20%左右。天津2013年的燃煤超过5000万吨,还有一部分在建的项目已经国家核准,已获批项目在这期间还要投产一部分,意味着还有七八百万吨煤炭增长量。在这个基础上减1000万吨,争取在5000万吨左右。
  煤改气是天津控煤的基本思路。按照《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未来两年,天津的163座锅炉房将全部完成煤改气。到2017年,天津中心城区建成无燃煤区。

  记者:天津和北京一样也开始实行机动车限号措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对天津的PM2.5贡献率高吗?
  赵恩海:应该说特别是在中心城区,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比较重要的因素,大体占1/3左右。机动车污染受到车质、车的保有量、车的行驶状态的影响。限号、限行在一定程度上,对于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和尾气污染应有帮助。

  记者:天津市是否开展PM2.5污染源的成因分析?
  赵恩海:应该说污染源的成因分析,一直都在做。总体上说扬尘占1/3左右,传统工业占1/3左右,交通带来的污染占1/3左右。当然还有生活污染,如烧烤、煎炒烹炸、放鞭炮、祭祀烧纸等等。

  记者:您觉得天津空气污染防治的难点在哪里?
  赵恩海:天津大气污染治理的最大难点在于如何让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说到底环境保护是经济问题,所有的环保措施都是要有投入的。目前,排污收费标准和治理成本已经严重倒挂。如按照国家统一的排污收费标准,一公斤的二氧化硫是1.26元,而企业治理一公斤二氧化硫约需要6元至8元左右。就是说治理成本和排污收费标准倒挂了五六倍。对于企业来讲,宁可去交排污费去交罚款,也没有内在动力去治理。
  为此,天津上调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化学需氧量、氨氮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此非常支持,认为这是用经济手段来促进污染治理的根本性的措施。只有把经济政策理顺了,才会提高企业治理的积极性。

  记者:在大气污染治理上,天津有没有考虑纳入第三方治理?
  赵恩海:我个人认为天津的治理市场始终是开放的,比如天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行好多是外地公司在做。大气污染治理更是这样,我们好多的脱硫设施都不是天津本地的公司干的。

  (本栏稿件由新华社CNC环境电视节目中心提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网民关注]“限令”并非治堵治霾万能帖 2014-03-27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伦敦治霾经验可为中国提供借鉴 2014-03-21
· 广西立治霾军令状:对“环境未达标”项目禁发许可证 2014-03-03
· [画民生]孙太利:治霾也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2014-03-03
· [网民关注]治霾困局:环保监管去哪儿了 2014-02-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