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磋商难一致 TPP前景不乐观
2014-04-21   作者:辛桦 冰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美首脑会谈在即,两国政府关于《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磋商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日美TPP谈判代表21日将在东京展开对话,预计在23日晚日美首脑晚餐会上拿出最终方案。可以说,未来几天日美谈判能否取得大幅进展,将关系到TPP全盘命运。
  目前,日美TPP磋商在以下三方面分歧较大:猪肉进口方面,日方希望维持差额关税制度,对便宜的进口猪肉征收高关税,以保护国内养猪农户利益,而美方要求未来取消猪肉进口关税。牛肉及奶制品方面,美国要求废除关税,而日本在降低关税幅度和进口限制措施上据理力争。汽车方面,美国要求日本放宽安全标准,而日本表示强烈反对。
  日美双方都希望在24日首脑会谈前谈判达成大致一致。但是,目前来看,美国要求日本废除关税是原则问题,而日方担心一旦妥协,其他国家也会效仿提出同等条件,这将严重打击日本农业。因此,分析人士预计,日方不会轻易妥协,谈判很可能拖入5月中旬在越南举行的TPP首席谈判代表会议。
  除此之外,其他国家还涉及知识产权保护和国有企业改革等问题。美国11月将举行中期选举,考虑到避免影响大选,美国进一步让步的可能性比较渺茫。因此,今年年内能否签署TPP还存在一个大大的问号。
  日美分歧是TPP谈判中最为棘手的僵局之一。由于美国主导的TPP谈判旨在取消所有关税,因此日本和美国在日本农产品关税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这是自从日本去年加入TPP谈判后始终悬而未决的突出问题。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为了在奥巴马总统23日访问日本之前,日美两国能够在加盟TPP问题上达成协议,日本政府担当大臣甘利明与美国通商代表弗罗曼16日至18日在华盛顿举行谈判。但是,日本在农副产品五大项目上依然坚持征收关税的立场,使得谈判最终仍无成果。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TPP谈判应决断开放市场 2014-04-14
· TPP首轮谈判无果而终 2014-02-27
· 日寻求打破对美TPP谈判僵局 2014-02-17
· 日美同意争取早日完成TPP自贸谈判 2014-01-27
· 日美TPP谈判:日本称“一厘米也不能再让” 2013-12-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