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3700亿优先股待发
四大行和浦发先行
2014-04-21   作者:记者 吴黎华 蔡颖/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首批试点发行优先股的商业银行将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和浦发银行,预计最快上半年就将发行,总额度为3700亿元左右。
  4月18日,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细则正式落地。
  《意见》明确,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应不得低于银监会的审慎监管要求。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有关监管机构要求各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6%。商业银行应在发行合约中明确有权取消优先股的股息支付且不构成违约事件;未向优先股股东足额派发的股息不累积到下一计息年度。《意见》同时明确,商业银行应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和《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等规定,设置将优先股强制转换为普通股的条款,即当触发事件发生时,商业银行按合约约定将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商业银行发行包含强制转换为普通股条款的优先股,应采取非公开方式发行。商业银行不得发行附有回售条款的优先股。
  接近银监会的人士透露:第一批试点发行优先股的银行有工、农、中、建四大行和浦发银行,总的额度3700亿元左右,其中中行属于特批,预计最快上半年就将发行。另有消息称,工行初步打算在A股发行600亿元,H股发行200亿元,不过这并未得到工行官方证实。据了解,目前银行仍在与券商沟通最终成形的方案。
  在监管部门看来,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发行优先股有助于拓宽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另一方面,鼓励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有助于减轻商业银行发行普通股对A股市场构成的压力。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IPO临近 优先股沪港通能否对冲IPO抽血 2014-04-20
· 两部委发文明确银行发行优先股路线图 2014-04-19
· 证监会发布优先股信息披露准则 2014-04-05
· 优先股政策激活银行业 2014-04-05
· 优先股试点将进入实施阶段 2014-04-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