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谷里周村社区有3处办公楼 新建社区中心被指违建
2014-04-18   作者:韩振 朱殿平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日,人民网接到群众反映称,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周村社区仅有3000人的社区却拥有三个社区办公场所,而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更是被指没有相关规划手续。接到举报后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村民:3000人的社区有三个办公场所

  周村社区位于南京江宁区西部,人口不到3000。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首先来到周村社区“老村委会”,老村委地处村中心,是一幢两层楼房,门口的大门锈迹斑斑,整个村部显得有些破落。附近居民表示,这个村部已经有几年未用,平时少有人来,“大门基本是锁着的。”

  顺着村民的指引,记者又来到了位于牛首大道旁的村委会。这是一栋两层楼房,粗略估计有700平方左右。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现在是居民服务站。由于村里正在拆迁,一楼主要用来协调拆迁中的一些问题,二楼用于居民健身和居家养老服务。但记者来到二楼发现,除了一个会议室以外,几个办公室的门都是锁着的,在一间敞开的办公室内也没有相关的健身设施,而是摆放着几张久无人用的办公桌。记者询问上述工作人员,他说二楼的房间自从村委会去年搬到世凹桃园景区后,基本上没有人用,“就是偶尔来开开会什么的。”

  随后,记者步行近20分钟,来到了位于世凹桃园景区的周村社区新建成的公共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分为两层,灰砖白墙,掩映在青山绿水间颇为漂亮。公开资料显示,该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204平方,由民政部规划并按“一点一厅八室三办”布局,于2013年年4月份左右建成。所谓“一点一厅八室三办”,即一个户外文化体育点,一个一站式服务大厅,八个与群众生活相关的办公室以及社区书记、主任等三个办公室。

  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周村社区主任蒲卫繁表示,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是按照区民政局的要求建设的,具体的规划设计、建设等都是由谷里街道操作的,他们并没有经手此事。“老村委”因为时间太长,不能满足居民需求,几年前就没用了,而牛首大道旁的村委会现在已经变成了便民服务站。蒲卫繁解释,由于村委会搬走后,很多村民不适应,有事仍跑到老地方去办理,所以他们就在那里设立了一个便民服务点,方便老百姓办事。至于新建社区服务中心的相关手续,蒲主任称都在谷里街道,他们只有使用权。

  在江宁区谷里街道,记者却得到了不同的答案。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栋房子的建设施工都是由周村社区负责的,规划设计由江宁区民政局完成,“我们主要是为他们房子在外观装饰上提供帮助,比如社区有什么民风民俗需要体现等等。所以手续也不在我们这,而在社区里。”

  记者提出社区和街道在办公楼建设及相关手续的办理等问题上回应有出入时,这位工作人员称,现任的社区主任蒲主任刚刚上任,很多事情他并不了解。当记者表示希望能够看到这幢楼的规划许可等相关手续时,上述工作人员反问,房子是按照民政部门“一点一厅八室三办”的要求建设的。由民政部门统一规划和设计,土地也用的是集体建设用地,“这还需要什么手续呢?”

  江宁区规划局:周村社区服务中心没有相关手续

  民政部门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过程中究竟起什么作用?江宁区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从2013年开始,为了建设美丽乡村,基层办公用房开始由办公向提供公共服务转变。江宁区出台了《江宁区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区十个街道中选取十个示范村,将原有的社区办公用房进行改造或新建,以满足居民群众的服务要求。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今年,在已经完成的8个示范工程中,有6个在原有社区办公用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只有两个属于新建,周村社区就是两个新建的之一。至于房屋的规划设计,该人士表示:“新建肯定要遵循相应法规程序,我们不是专业主管部门,不可能给他们提供规划证等手续。”

  周村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到底是否具备相关的手续?记者采访了江宁区规划局,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周村社区属于江宁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部分。江宁区规划局对于美丽乡村布局等都进行了审批和布局。但截至目前,规划部门还没有接到周村社区的相关申请,也没有发放相应的建设规划许可证。

  按照相关的规划法规,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应该属于违建。对于此事的处理,人民网将继续关注。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广东电网21亿元顶风建豪华办公楼 2014-04-09
· 世界上最好的办公楼什么样 2014-03-20
· 豪华办公楼是权力的华丽外衣 2013-10-31
· "风水办公楼"暗藏洗钱玄机 2013-08-09
· “风水办公楼”不惜血本暗藏洗钱玄机 2013-08-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