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富控股玩概念成瘾 实际控制人套现10亿元
2014-04-18   作者:程亮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再融资之时的信心满满并不代表事实的运行轨迹。去年成功募集资金之后,先后两次发布募投项目公告,从开始的变更实施主体,到如今的决定放弃,浙富控股仅用了不到5个月的时间。
   
  与此同时,近些年浙富控股在资本市场的诸多动作,先是触网、接着涉足文化传媒等紧追市场热点和新兴概念,使得股价飙升,然而浙富股份并未走上其描绘的转型之路,高管却在概念背后趁机套现10亿元,浙富股份也被市场称做“变脸王”。

  从变更实施主体到最终取消

  2013年4月,浙富控股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8.59亿元,其中,一项大型灯泡贯流式和轴流转浆式水轮发电机生产技术改造项目(下称“水电技改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58亿元。

  对于该项目,浙富控股在之前的公告中称,预计项目建设周期为2.5年,第四年开始投产,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500MW水轮发电机组的生产能力,正常年份可以实现销售收入7.8亿元(含税)。

  但是随后的事态发展似乎让这个项目开始越来越波折。去年12月11日,浙富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水电技改项目由公司独立实施变更为全资子公司桐庐富春江水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桐庐水电”)实施。

  17日晚间浙富控股再度发布公告称,近年来经济复苏缓慢,社会用电量下降,国家对电力设备的投资随之放缓,公司近三年承接订单量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因此,基于宏观经济变化带来水电行业的强周期性,募集资金到账后公司未立即启动该技改项目,现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终止该项目的实施。

  而对于已经进账的募集资金,浙富控股选择了全部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供公司生产经营使用。

  实际控制人套现10亿元

  抛出几个募投项目画饼再融资,之后称行业环境变化最终不得不放弃原有项目,在A股市场并非新鲜事。但是对于浙富控股而言,传统业务收入下滑的尴尬处境下公司抛出的转型计划似乎也在一直变脸,这种“转型”却“成功”实现股价飙升,套现的大好时机便悄然显现。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近些年来浙富控股的主业收入一直在呈现下滑态势。2011年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仍有1.47亿元;2012年该数字就下滑至1.07亿元,而刚刚披露的2013年的年报则继续下滑33.12%至7176.67万元。正是如此,浙富控股一直在谋求转型。

  去年8月,浙富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孙毅共同设立吉隆瑞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吉隆瑞信”)收购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8%的股权。

  浙富控股表示,此次收购标志着公司将进入互联网产业投资经营。但不久后,浙富控股就将这个“互联网”新衣服退去,今年1月份,浙富控股公告称,公司将其持有的二三四五网络股权卖给海隆软件。

  今年4月,浙富控股再度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4.2亿元的价格收购梦想强音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梦想强音”)20%的股权,从此跨入影视娱乐业。而梦想强音正是在中国地区拥有《中国好声音》以及衍生业务版权的影视公司。

  “不难看出,浙富控股近年收购资产都是跟随市场热点走的。”上海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和影视传媒,无疑都是市场最热的热点。收购二三四五网络股价飙升,如果没有李代沫事件,收购梦想强音股权也会使浙富股份大幅上涨。”

  巧合的是,浙富控股频繁收购的同时,公司大股东却在频频套现。在去年收购二三四五网络方案出炉之前的8月6日,浙富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孙毅因自身资金使用需求,计划自8月7日起的未来六个月内减持可能达到或超过总股本5%的减持计划。去年9月18日,孙毅减持5690万股,套现3.98亿元。去年10月底,孙毅再度以均价每股8.42元的价格减持1442.15万股,套现1.21亿元。

  今年伊始孙毅再度表示将继续减持。今年2月28日,浙富控股公告称,孙毅以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计减持69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7%。按照公告披露的减持均价,最低套现金额达到5.59亿元。按此计算,孙毅在最近的多次减持中共计套现金额达到10.78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浙富控股被指"做局" 蒸发40亿市值后再收购 2014-04-14
· 浙富控股高价并购被看空 2014-03-28
· 2345财务数据打架 浙富控股半年套现数亿 2014-01-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