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人民币国际化三步走战略
2014-04-18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与FT中文网在京联合举办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论坛暨SAIF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与会专家认为,应改变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因此,一方面需要推进金融改革来配合,另一方面人民币要争取成为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

  应改变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

  SAIF专家们认为,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不适应全球经济的发展,尤其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容易因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发生金融危机。
  SAIF执行院长张春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之一就是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不适合现在全球经济发展。
  “全球经济有很大一部分是新兴市场国家,但全球的货币体系还是过去几十年以前以美元为基础的货币体系。很多新兴国家为了防止金融危机,持有大量外汇储备,尤其是美元储备。当美国出问题后,就有很多钱流入新兴国家;当美国复苏了,这些钱又流出去,过去几年对新兴国家的宏观调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个问题不解决,全球经济发展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对此,SAIF教授朱宁也表示赞同,他谈到与时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见面时,耶伦也曾指出,“美国的联储和美国的央行是对美国的纳税人和美国的国会负责,所以,美国央行所推出的所有货币体系和货币政策都是以美国利益最大化为主要动机。”
  因此,朱宁指出,以美元为核心和基石的全球货币金融系统处在一个高度复杂的阶段,这是一个逐渐过渡的阶段,无论是美国央行、中国央行和全球其他央行,都已经认识到以美元作为单一储备的货币体系肯定是不能维系了。
  专家指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发展,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总额不断上升,汇率又长期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极大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除了贸易之外,中国的企业要到国外去投资,老百姓要到外面去投资,这有很大需求,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张春表示。
  此外,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国民的人民币“外升内贬”难题。
  SAIF教授钱军表示,在资本市场关闭的状态下,国内的货币供应量太大,因为央行要吃掉外汇储备新增发人民币。但对海外投资者而言,由于我们的资产市场是关闭的,中国的贸易顺差引发了强烈的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海外对人民币需求很大,所以升值压力很大,就造成了“外升内贬”这个奇怪的现象。所以,人民币要国际化,成为各国的储备货币。

  人民币国际化路径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路径,张春表示,要顺利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推进金融改革来配合。
  首先,中国汇率需要和美元脱钩。“中国长期盯住美元,这在历史上有很好的作用,但现在时机已到,应该和美元脱钩。脱钩首先有利于宏观调控,央行过去几个月已经开始做了,该跌就跌,该升就升,不是单边的升值。”
  其次,需要推动资本账户开放,包括人民币在资本项下实现跨境流动与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可兑换两个方面。
  最后,尽快推动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完成金融企业的去行政化。
  朱宁认为,任何一种货币的国际化进程都有三个不同的阶段:作为结算货币,作为投资货币和作为结算货币。
  “第一个阶段是通过作为贸易的结算货币,由于各个国家和这个国家进行贸易中产生的一些收支不平衡,才用这种国家的本币来进行收支和结算”,朱宁表示,从作为结算货币角度看,人民币无论从体量还是功能,在过去十年全球货币体系中都出现了很大上升。以人民币结算的全球贸易金额占比为7%至8%;从投资货币角度,这一比例接近1%;而从外汇储备的角度来看,还不到1%。所以,第一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因此,成为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是人民币未来的方向。
  从成为投资货币的角度,朱宁认为,要有足够大量离岸人民币在境外,可以被持有和使用;从成为储备货币的角度,美元成为储蓄货币并非天生,而是因为当全球货币都有风险时,美元相对安全。因此,人民币要想成为储备货币,必须首先成为避风港货币。从外汇储备来说,中国和人民币应该足够安全,这是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先决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通进一步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2014-04-14
· 沪港通试点获批 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014-04-10
· 中国人民大学: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将在两三年内超过日元英镑 2014-04-10
· 汇率短期超调无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14-04-01
· 中欧经济合作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2014-04-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