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财政收入增幅逐月回落
商品房销售疲弱拖地方税后腿
2014-04-18   作者:记者 赵婧/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财政部17日发布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9.3%,增幅逐月回落,各月增幅分别为13%、8.2%、5.2%。
  1至3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3502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5545亿元,同比增长6.4%,低于预算收入0.6个百分点,扣除基数低等特殊因素,一季度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仅约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8%,扣除与房地产交易直接相关的房地产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的增收后增长约8%。
  财政部分析,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主要是因为工业生产、消费、投资、企业利润等与财政收入增长密切相关的指标增幅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幅相应放缓。此外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降幅扩大,影响以现价计算的财政收入增长,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减轻企业税负,增值税、营业税等相应减收。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商品房销售额增幅回落,使地方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回落。
  从3月份数据看,情况也并不乐观。全国财政收入10103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中央财政收入3774亿元,同比下降1.4%,扣除特殊因素后中央财政收入增长约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6329亿元,同比增长9.5%。
  其中,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大税种增速皆不理想。企业所得税881亿元,同比下降7%。其中,工业企业所得税245亿元,下降28.8%。营业税1207亿元,同比下降1.6%,考虑营改增因素,同口径增长5.1%。其中,受商品房销售额增幅回落影响,房地产营业税545亿元,增长5.5%。
  专家认为,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以及去年下半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因素影响,后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可能将继续呈放缓态势。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回应财政收入增长超GDP:没这事儿 2014-03-23
· 地方财政收入同增12.9% 房地产因素拉动3.9个百分点 2014-03-14
· 警惕财政收入过度依赖房地产 2014-01-29
· 财政部: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创六年来最低 2014-01-24
· 2013年财政收入近13万亿 个税收入增长12.2% 2014-0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