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政府补贴上市公司扭曲市场
2014-04-18   作者:记者 班娟娟/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截至目前,A股共有155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3年年报,其中1377家获得政府补贴,合计金额超过770亿元。2012年,2537家上市公司中,有2387家获得政府补贴,占比高达94%,累计补助金额约为1070亿元。由于获得各类财政补贴,部分上市公司在退市边缘得以“扭亏为盈”,部分上市公司补贴金额则占到净利润的绝大部分。
  网民认为,政府补贴在实际操作中成为部分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法宝”,破坏了市场公平性和资源利用有效性。财政资金补贴须明确方向,公开透明,实现全程监管,以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补贴错配市场失调

  不少网民表示,政府财政补贴本以调整产业结构为导向,但实际操作中却常常扭曲变味。尤其是大量补贴垄断企业和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造成市场调节机制失效。
  有报道称,中石油连续三年位居十大补贴王榜首,补助金额从2009年的11亿元到2013年的103.47亿元,增长了8倍。而两桶油——中石油和中石化十年来获得政府补贴超过千亿元。
  “个别石化企业一边多次蝉联A股补贴王,一边又多次登上亚洲最赚钱公司宝座,油价市场化改革让他们享受了改革红利,为什么财政补贴仍在持续?”网民“舒圣祥”质疑道。
  网民“刘旭”说:“实力更强的上市公司,靠政府补贴享受了更低的实际税率,大量中小企业却在不平等竞争中奄奄一息,这难道符合市场公平原则和资源配置有效性原则吗?”
  网民“黄建”也认为,政府通过财政补贴来干预市场,有时候产生了扭曲效应。一方面会损害市场公平性,另一方面也会影响财政资金的支出效率。有些时候,政府补贴实质上被拥有裁量权的官员和相关企业瓜分,容易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对于部分地方政府对亏损期快到3年的ST公司提供财政补贴助其“起死回生”,一位网民质问道:“数一数A股市场上的垃圾公司,有些明明早该退市的,却靠政府补贴苟且偷生,这样的上市公司,何谈创新、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对于广大股民,何谈价值投资、理性投资?”

  企业“有心”政府“有意”

  有报道称,部分上市公司依靠政府补贴盈利、保壳,甚至患上“补贴依赖症”欲罢不能。究其原因,除了企业“有心”外,部分地方政府也“有意”。
  有网民表示,当前针对上市公司的各类补贴多达上百项,名目繁多让人眼花缭乱。而地方政府对当地上市公司提供补贴的随意性较大,上市公司很难不“有心”打歪主意。有的企业往往为了眼前利益,巧设名目或采用不正当手段来获得巨额补贴。
  网民“白晗”指出,经营良好的上市公司,就是当地政府的一张响亮的“名片”,它既是经济支柱,又解决大量就业问题,还能提升当地知名度,因此一些地方政府才会不惜成本进行补贴。
  网民“董登新”称,上市公司不仅给地方政府带来可观的税收,从另一个层面讲还是地方政府的“面子工程”,实际上,地方政府和上市企业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加强补贴监管与披露

  不少网民认为,制度性漏洞是地方政府财政“乱贴”源源不断的根源,必须建立明确而透明的约束机制,以杜绝慷纳税人之慨的胡乱补贴行为。
  有网民指出,一方面部分企业获得巨额补贴后却不肯把心思花在如何增强企业自身实力上,补贴效果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对常年亏损或产能过剩企业“不离不弃”,地方保护主义色彩浓重。将宝贵的财政资金用于这些企业身上,完全没有必要。
  网民“汪晓波”认为,削砍财政补贴不可激进行事,但就方向而言,应该明确,政企关系应进一步规范,必须减少政府有形之手对经济的干预。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财政补贴分配过程的监管和披露。
  网民“郑宇洁”说,应该对划拨的补贴资金进行有效评估,对事前是否合理,事中事后是否有效做出评价报告,定期向社会公示,使社会大众真正了解资金在划拨给上市公司过程中是否财富增值。同时还应完善退市制度,以有效遏制财政补贴资金冒充净利润扰乱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市公司“招待费”莫要掩耳盗铃 2014-04-16
· 政府补贴上市公司不如补贴民生 2014-04-16
· 政府补贴不可成为市场锈蚀剂 2014-04-09
· 随意补贴上市公司 对资本市场损害大 2013-11-27
· 新阳半导体利润靠补贴 上市前分红遭质疑 2011-05-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