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FDI同比降1.47% 吸收外资15个月来再现负增长
2014-04-18   作者: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商务部17日发布最新的吸收外资(FDI)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4787家,同比下降0.7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15.49亿美元(折合194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
  其中,3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2.39亿美元(折合752.5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7%,与1至2月10.44%的增幅相比,大幅回落11.91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吸收外资自2013年1月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回应称,今年3月利用外资出现了微微的下降,这也是正常的。由于个别投资项目金额的变化,以及一些宏观经济政策环境的变化,比如最近人民币汇率波动因素的影响等等,会出现个别月份利用外资出现一些小幅的波动,这都是正常的。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吸收外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从吸收外资的行业来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农、林、牧、渔业增速较高。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0.55%,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5.13%;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32亿美元,同比增长32.19%,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1.37%。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6.35亿美元,同比下降11.69%,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36.88%。
  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在2013年首次占比过半。业内专家表示,服务业吸收外资比重的提升是我国外资结构优化、利用外资水平提高的标志,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未来,随着我国服务业的继续扩大开放,服务业吸收外资的规模还将继续攀升。
  从外资来源地来看,亚洲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而日本、美国、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则同比下降47.18%、1.91%和24.52%。
  从吸收外资的地区来看,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依旧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占全国比重提高。今年第一季度,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50.7亿美元,同比增长0.11%;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6.1亿美元,同比增长44.51%;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8.7亿美元,增长21.42%。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占全国比重合计20.5%。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今年前两月我吸收外资增长10.44% 2014-03-19
· 1月吸收外资增16.11% 商务部:“虚假贸易说”缺乏根据 2014-02-19
· 2013年中国吸收外资呈现三大特点 2014-01-17
· 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首超50% 2014-01-17
· 中国吸收外资连续11月正增长 2014-0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