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集团注资中信泰富2269.3亿借壳上市
2014-04-1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中信泰富公布收购中信股份方案,图为中信泰富新闻稿截图。(图片来源:中信泰富官方网站)

    自2008年启动的中信集团整体上市计划,随着中信泰富的一纸公告变得清晰起来,而由披露公告到敲定上市细节只用了不到半个月。
    4月16日下午,中信泰富(00267-HK)宣布,向母公司中信股份收购资产2269.3亿元人民币(约2865亿港元),中信集团将借此实现在港整体上市。完成交易后,中信泰富英文名称“CITIC Pacific Limited”改为“CITIC Limited”,中文名称改为“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
    中信集团表示,未来的“新中信”在香港综合性企业中,将在营业收入,营业利润,资产均排名第一。
  根据公告,中信泰富向母公司收购资产,其中以现金支付499.2亿元人民币,其余1770.13亿人民币以发行股份支付,每股售价13.48港元,需发行股份约165.79亿股,为保持公众持股量不低于25%水平,中信泰富需再配发约46.75亿股。
  中信宣布,本次所获注入的资产涉及的行业包括银行、电讯、证券、汽车销售、资源、特钢、隧道、卫星服务、房地产及工程承包等。截至2013年12月31日,集团的总资产为39657.03 亿元人民币,归属于目标集团股东的权益为2250.51亿元人民币,集团截至2013年12月31日止之年度的总收入为2517.89亿元人民币。员工总数为9.0588万人。
    据了解,中信集团方面给出的预期时间表是不晚于2014年8月29日交易完成。另外已定的预期时间表还有,不迟于2014年5月14日派发股东通函,2014年6月3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另外,据透露,交易提案全名是:中信泰富收购中信股份全部已发行股份,交易对价约人民币2269亿元(约合港币2865亿元),由独立评估师评定的价值,有待财政部批准但不低于目标集团的账面净资产值。
    其实早在3月底,中信集团借壳上市路径已经浮现出来。
    3月26日,中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信泰富公告称,已与中信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准备收购中信集团旗下主要业务平台“中信股份”。收购完成后,持有中信集团90%资产的中信股份将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媒体报道称,与中国改革开放相伴生的中信集团,虽然在香港和内地拥有多家上市的子公司或关联公司,但集团“整体上市”,或可称之为将主要业务或资产上市,一直是几代中信管理层和员工们的梦想。几经论证和反复,从2008年起,中信集团开始谋划整体上市,2010年启动股份制改造,但随后因政府换届等外部因素,中信集团整体上市进程被暂时搁置,十八大后,中信加速推进整体上市,并最终于2014年新春选择了在香港上市的“红筹模式”,可谓“一波三折”。
    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殷可近日在中信证券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上市有多种方式,例如国有企业以红筹股直接上市,房地产企业收购香港平台借壳上市再注资等,中信集团此次选择通过中信泰富上市是技术性问题,并不代表集团通过其他方式上市有困难。
    分析人士将中信集团的整体上市战略和国企改革机遇相契合。媒体报道称,方案最终拍板正是半年前三中全会提出国企改革试行混合所有制后,而且此项交易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同时还突破了香港市场不再批复红筹股的限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信银行北京推9折房贷利率 2014-04-11
· 中信银行发力供应链网络金融 2014-04-11
· 券商对战白热化 国泰君安再唱多中信看空 2014-04-10
· 中信银行与中国结算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4-04-09
· 中信借壳上市的思路与诉求 2014-03-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