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高于预期 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2014-04-16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周三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7.4%,增速创下六个季度新低,略高于市场预期。统计局解读称,国民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一季度GDP数据比预期稍微高一些,但从去年年底的7.7%回落到7.4%,表明存在下行的压力。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官方多次表态并不会推出“强刺激政策”。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是7.5%左右,只要能够保证充分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李克强指出,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的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从一季度GDP数据看,虽然高于市场预期,但仍然低于7.5%。不过,从各项指标来看,二季度会好于一季度,但增长依然不会很快。未来如果想要保持经济稳定的增长,同时不出现下行过快,那么进行宏观政策的调整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这与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观点基本一致。其指出,一季度GDP数据大致符合预期。不过,从数据上看,经济仍然存在放缓压力,这主要是由房地产及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所导致。因此,未来经济的走向,将取决于政策调整的方向。

    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孙海琳认为,自去年开始,我国的第三产业迅速发展,这可以从第三产业用电量看出。而根据GDP的微弱变动来预期有无刺激的观点有些狭隘,目前数据可以表明国家认为经济增长仍在合理范围内的态度。三月底推出的稳增长政策预期4月会全面推进,在效果实现之前,4月底或者短期内推出刺激政策的概率减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