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M2增速大幅回落至12.1%
下半年有望回升,流动性管理依赖公开市场操作
2014-04-16   作者:记者 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央行15日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报告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6.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1.2个和1.5个百分点。这一水平是近20年来的最低。
  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对此颇多担忧。不过,考虑到当前经济仍处在合理运行区间,专家判断,央行对于流动性的管理,更多还将依赖公开市场操作及SLO等创新工具,短期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不高。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5.60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5612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3.01万亿元,同比多增2592亿元;信托贷款增加2802亿元,同比少增5442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846亿元,同比少增3727亿元。
  一季度M2大幅回落引起了市场的担忧,今年前3个月M2增速分别为13.2%、13.3%和12.1%。2014年调控目标是,M2增长13%左右。
  不过,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M2增速有所回落属正常现象。他判断,全年中国广义货币(M2)增长可能呈现“先低后高”格局,二季度后M2增速将回升,全年可能达到或超过13%。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3月M2增速显著低于预期,主要因去年同期基数偏高所致,预计二季度将逐步回升。虽然M2增速低于预期,但一季度贷款仍高达3万亿元,特别是中长期贷款占比很高,显示融资需求仍然十分旺盛,只是信托等违约令信贷之外的融资有所下降,这有利于遏制非信贷融资不顾风险地扩张。
  但也有不少机构的经济学家对此颇多担忧,担心货币供给放缓拖累经济的整体复苏。中金固定收益研究所研究员陈健恒表示,社会融资和M2增速回落反映了目前资产端扩张的制约以及负债端存款增速回落的问题。目前,银行间狭义流动性较为宽松,但从社会融资和M2来看,广义流动性偏紧。如果要解决目前收益率曲线较陡和短端宽松无法向中长端传导的问题,需要放松对资产端扩张的约束,如考虑放松信贷额度,阶段性对非标限制减弱以及推动非标转标,负债端也需要考虑增加存款以及银行的主动负债管理工具。

    更迅速、更便捷阅读深度解析、分享新锐观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共账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3月M2增速创13年新低 2014-04-15
· 3月新增贷款1.05万亿 M2增速创13年新低 2014-04-15
· 公开市场操作今暂停 预计1月M2增速13.4% 2014-01-30
· 央行:6月M2增速放缓符合预期 2013-07-14
· 6月M2增速降至14.0% “去杠杆”政策效应渐显 2013-07-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